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与联想之星携手推进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业化
作者:,日期:2014-08-21

  88日,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就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产业化项目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同成立创业公司,推进项目的产业化。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能量转换效率高(超过60%)、污染少(不产生粉尘和有毒气体),是世界公认的21世纪最有潜力的分布式发电与供能方式。宁波材料所SOFC团队始建于2006年开始,经过近8年的研发攻关,在国家科技部、中科院以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王蔚国研究员的带领下,在单电池、电池堆、系统集成三个层面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已经形成了一个从原材料到单电池、电池堆,再到SOFC发电系统的完整产品系列。团队拥有全职人员近百名,已申请56项中国发明专利(其中授权20余项)、9PCT发明专利。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部第二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称号。 

  联想之星为联想控股旗下投资公司,是中国国内最优秀的天使投资公司之一。双方经过友好协商与谈判,达成共识,联想之星一期投资1500万元,与团队成立公司推进SOFC产业化;宁波材料所前期以技术独家授权许可、后期以技术转让方式支持项目产业化,通过五年培育期支持公司快速成长,技术交易额在技术转让后达到8700万,IPO后通过公司盈利形成持续共赢。王蔚国携团队整体离所创业,致力于培育并形成国内最大的SOFC市场。相信SOFC团队的决心、联想之星优秀的管理体系和强大的后续融资能力将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创业公司已计划在宁波落户,并在2年内,在医院、宾馆、政府大楼、热电厂等地演示,推进“12345”演示计划(计划演示10100kW2025kW3010kW405kW501.5kW系统),通过边演示、边评价、边优化、边销售的方式,来推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的产业化过程,把宁波建成为全球SOFC分布式发电的引领示范区。 

  来所调研工作的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与联想之星副总经理周自强、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等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技术转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