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认识材料所 > 概况介绍
概况介绍

  为加快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发挥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的支撑引领作用,中国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领导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于2004年4月20日共同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协议书。由此,实现了浙江省内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零”的突破,拉开了宁波材料所建设的序幕。

  创立以来,宁波材料所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围绕“材料研究”,先后布局了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生物医学工程4大领域。经过十几年努力,已成为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

  至2023年12月底,宁波材料所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800多项,累计发表论文10400多篇。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9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6项。累计申请专利近6800件,授权专利3600多件,2022年荣获中国专利奖银奖。2019年成为浙江省首家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科研机构,2023年获批筹建磁性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磁性材料领域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宁波材料所通过实施一系列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计划,从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400多人,培养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组建了一支创新能力强、能承担高集成度研发活动的创新团队。目前全所员工1100多人,其中院士6人、杰青7人。截至2023年12月获得各类人才计划支持近1150人次,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支持80余人次、省部级及以上人才计划支持近670人次,2020年获批“科技部海外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浙江省首家)。拥有10个研究生学位授予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在学研究生2250多人,已培养输送研究生3600多人。

  宁波材料所建立了公共测试、专业研发、工程化、先进制造等四大类支撑平台,拥有近11亿元的先进科研装备;建成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稀土永磁材料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各类平台43个。

  宁波材料所紧握变革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创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所企合作模式,探索了一条新时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路径。目前,与国内1500多家企业和全球250多个知名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实现了大尺寸单晶金刚石、非晶软磁带材、生物基平台化合物、3D打印空气舵、弹性电子传感及其器件、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TOPCon电池量产装备及技术等93项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面向未来,宁波材料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构建学科方向明晰的“前瞻基础-工程化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创新链,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能力、高水平科技转移转化能力,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积极构建新材料领域高端人才集聚地、聚焦国家战略提升硬核竞争力、打造新材料领域产业孵化先行地,为加快实现国家新材料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数据截止2023年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