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认识材料所 > 所长致辞
所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由中国科学院、浙江省、宁波市三方共同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在浙江省建立的首家国立研究机构。自2004年创建至今,紧密结合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瞄准国际前沿,秉承“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定位,形成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三个优势方向,绿色化学与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与系统技术、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生物医学材料与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五个特色方向。

宁波材料所建立了以新材料研究为核心、向上游规模产业化装备技术和下游新材料应用技术延伸的创新链条;营造了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的组织模式,在“政产研金”结合和打通产业化道路上,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形成了独有的优势;形成了材料科学、材料制造技术和材料应用技术协同创新的格局,在开展科学研究、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积累和实力,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首要任务。聚焦“真需求”,解决“真问题”,锻造“真本领”,以科技促进发展为己任、以“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目标的宁波材料所,将继续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统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紧紧抓住新时期发展战略机遇,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以重大战略性产出为目标,持续提升重大科技任务攻关能力,专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专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注满足国家战略性需求,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