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调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4-08-10

  88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调研。 

  调研期间,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以“十年创业丰羽翼,今朝搏击翱长空”为题,全面汇报了宁波材料所建所十年来形成的优势和未来十年的设想。崔平介绍说,经过十年的发展,宁波材料所形成了明确的建设理念,坚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目标使命;已经建成了一院三所的研发园区,布局了4大领域、18个研究方向,构建了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的组织架构;成为了人才的汇与源,汇聚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队伍,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人才,建立人才引、用、培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建立了相对完善的三大类研发平台,若干科研平台得到了国家和地方的认可与支持;已经承担了国家、地方与企业的科研项目1120余项,专利论文数量和质量不断上升;建立了协同创新、链接资源,培育大产业的文化;构建了政、产、学、研结合的立体化合作网络,与国内多家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一批重大成果转移转化,支撑引领了产业的发展;国际交流不断拓展,与多家国际一流企业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崔平说下一个十年宁波工研院的主要任务是从人才高地、技术高地走向产业高地。一是直面挑战,敢于在“死亡之谷”中搏击,打通原始创新成果走向产业化的通道;二是要建设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充分发挥材料所的平台作用,做好初创园的“选材”“育材”工作,推动“资本”与“智本”的对接融合,把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成果研发转移与招商育商引资有效结合,使“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成为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的助推器;三是建设先进制造技术创新研究平台,通过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技术培训、资源共享、信息服务,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宁波市制造业发展,通过实施创新与企业合作模式,实现技术创新、转移和转化的无缝对接,为宁波市经济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四时鼓励连人带成果转移,培养和输送一批科技型企业家,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崔平坦言,在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也遇到很多的困难和困惑,比如全社会都看到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但谁来真解决,谁来投“死亡之谷”和最后一公里,谁认可做“死亡之谷”的工作,往往还没走完死亡之谷就死在了死亡之谷。因此,她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加大力度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加强引导支持和建立健全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有效的创新驱动机制,帮助培育和引导市场;做好区域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分工与定位,做好大型示范工程等的顶层设计;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容许试错。 

  听取汇报后,刘奇肯定了宁波材料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十年建设发展历程。他表示,作为展示宁波发展的“金名片”,宁波材料所在招才育才、招商育商、服务地方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宁波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引擎。他指出,宁波材料所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明确的目标、先进的理念、良好的机制以及爱才、识才的领头人和团队。宁波材料所着力解决经济与科技发展不融合的问题,这将对宁波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刘奇要求宁波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材料所的发展,加强联系,特别是科技发展、招才引资等方面的信息对接,积极做好科技服务工作。 

  调研期间,刘奇还参观了先进制造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听取科研进展汇报,了解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情况。同时,还见证了宁波材料所与联想之星就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业化项目举行的签约仪式。 

  宁波市委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厅、市科技局、发改委、市经信委等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蔚国、所属先进制造技术所所长杨桂林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座谈。 

 

刘奇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座谈会现场

 

了解科研成果

 

听取科研汇报

 

                                                            (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