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4年度务虚会
作者:,日期:2014-08-01

  7月29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了2014年度务虚会。所常务办公会议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二级所负责人、副高以上科研人员、党支部书记以及相关客聘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中心任务是:积极迎接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落实 “一三五”战略规划,协同创新,提升竞争力,实现新跨越。 

  29日上午,华为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士尧应邀作了“华为的开放创新与华为的文化内核”的报告,讲述了华为不断开放创新取得成功的奋斗历程,解读了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内核。 

  30日上午,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作了“组合资源、形成合力,协同创新、出大成果”的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的深刻内涵,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挑战,阐释了习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提出的“七个着力”的意义。她以“日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研究组合(VLSI)”为例,分析了共同研究组合的形成与发展、成立经纬、组织管理(包括组织架构、课题选择、人才选拔、研究经费、研究方式、组织协调等)、取得的成就和国际影响等,通过学习了解VLSI研究组合成功案例,从中得到了一些启发:组合资源协同创新是攻难克艰取得重大成果的重要手段;技术研究组合能够部分弥补市场机制的缺失;技术研究组合的目标明确、分析缜密、设计到位、组织协调得当极为重要;政府和中立研究机构不可少。通过VLSI研究组合的案例分析,引发了科研、管理人员的深入思考,对宁波材料所的协同创新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薛群基院士介绍了“科研工作的点滴体会”。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百年”发展战略出发,结合其从事润滑材料学科建设的成功经历,分析了创新驱动面临的严峻形势,希望科研人员深入理解所的科研工作目标,坚持顶天立地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目标理念,不断瞄准国际前沿,努力追求卓越,坚持目标导向创新,服务国家社会,注重学科建设,致力成果转化。他对学科建设和培育、材料科学技术若干应予关注的问题、打通研究-应用通道等方面提出了非常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他用爱因斯坦、钱学森、李政道、邓稼先、等科学大师经典思想及美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的院风、院训寄语科研人员注重提升科学思想和学风道德,并心“唯一使我们不落后的就是不断地学习,做科学研究,首先要独立思考,同时要有合作精神”与大家共勉。 

  表面事业部研究员江南通过在其日本从事技术产业化的经历,介绍了结合产业发展、发挥科研优势的经验和体会。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田申荣传达了中科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的精神和要求。 

  与会人员还围绕“建立什么样的工研院层级组织管理模式,方能形成工研院特色?”、“如何进行协同创新和跨界合作,方能有效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与培养),提高人才竞争力?”三个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为也使讨论充分,本次会议分组小型,安排了30日下午、31日上午两个半天的充裕时间。大家本着对宁波材料所建设发展高度关注的思想,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既谈现状,也谈问题,更提建议和解决的思路方法。 

  31日下午,各小组推选代表将讨论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每个所领导也在大会上发表了各自的感想。大家普遍认为,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科学合理、高效有序的管理模式;要建立契合科技制度改革、顺应科研发展趋势的协同创新模式,以研发创新链带动产业链;要注意人才引进与培养并重,特别是注重现有人才的培养,通过多形式、多途径让青年人才独担大任。 

  薛群基在交流发言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建设是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时机,希望全体科研人员拓宽视野、充分准备、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将科研工作与“十三五”规划相衔接,将对工研院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科研实际工作中去。 

  崔平在会议总结讲话中,简单回顾了历年务虚会的情况,并对层级管理模式、人才培养体系和协同创新建设提出了初步的思路和设想。她指出,“四个率先”行动计划,为宁波材料所开展协同创新提供了方向,希望大家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正确理解并践行宁波材料所的定位,构建科研大平台,提升科研和管理的效率。同时,她希望大家对科研项目有正确的判断,将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在应用的大背景下完成基础研究。她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本次务虚会讨论的情况,组织进行专题研讨,构建符合实际的管理模式和协同创新机制。 崔平指出,“宁波材料所是大家的,有问题、有思考,才会有更好、更智慧的解决办法,才会有进步”!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气氛活跃,达到了集思广益、统一认识、交流沟通的目的。 

 

崔平在报告中

 

薛群基院士作作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