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召开分院党建督查整改专题支部书记工作会

作者:,日期:2022-10-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10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分院党建督查整改专题支部书记工作会,进一步推动分院党建督查整改工作落细落实,提升研究所党建工作水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及党政办公室党务工作者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支部书记微党课环节,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处处长刘富分享了参加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一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的心得。他从研究生的特点、研究生党建及思政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围绕“解难点、用热点、创亮点”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方法及创新举措进行了阐述,为各党支部进一步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供了参考。

  为了进一步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作用,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驰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四强”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磁性材料党支部书记刘宜伟,围绕“深化党支部工作与主责主业的融合,推动党支部及党员在部门重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的主题进行了“四强”党支部创建经验分享。张驰从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党性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党建引领科研两个方面介绍了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的工作思路、举措及成效,并分享了开展支部工作的困惑及解决方法。刘宜伟从树立旗帜、统一思想,加强组织建设、稳固前进之本,抓好思想教育、筑牢信仰之基,党建引领突击队、协同攻关克难题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磁性材料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及心得。

  党政办公室党务主管黄莎莎介绍了各党支部的党员发展情况、近三年的党员发展规划和所党委的相关工作要求。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四强”支部评估及支部考核工作,她还向大家宣贯了上海分院“四强”党支部评估标准,汇报了研究所党支部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的修订情况。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分院党建督查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建设“四强”支部中的问题及解决路径等展开了讨论,并对党支部工作考核细则修订提出了意见建议。

  党委书记李润伟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会议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大家提高责任意识,将分院党建督查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对照计划检视支部工作,做好查漏补缺,强化薄弱环节;二是支部书记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团结支委、整合资源,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在科研攻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勇于担当、能战善战;四是支部工作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将实验室规划、重大项目推进等重要任务与支部工作计划统筹考虑,更好地推动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

  会上,杭州湾园区党支部书记、杭州湾园区执行副院长韦玮介绍了杭州湾园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进展及杭州湾园区发展规划,并带领与会人员进行了实地参观。

李润伟讲话

会议现场

  (党政办公室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