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期盼“十个严禁”成整肃换届纪律利器
作者:nimte,日期:2008-05-21

今年1月,中国各省区市将召开“两会”,进行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选举。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日前联合召开严明换届纪律做好选举工作视频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个严禁”的要求。各省区市“两会”期间,中央组织部将会同中央纪委派出20个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中央组织部和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12380”举报电话将安排专人值守,保证24小时有人接听和受理。(2008年1月4日《南方日报》)

  近段时间,中央在整肃换届纪律上可说是三令五申。从2007年11月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严明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通知》,到及时通报去年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以来,有近2000人撞在了“12380”专用举报电话上并受到了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或刑事处罚;从12月初就河北省一名正厅级干部违反换届纪律受到严肃处理的情况进行通报,到现在的“十个严禁”,招招直指用人腐败和不正之风。

  从相关报道中我们得知,此次中纪委和中组部重申的“十个严禁”,是带有明确的指向性的。诸如采取打电话、发短信、请客、送礼等方式拉选票,私自散发各种宣传材料、赠送纪念品,托人说情、打招呼,搞串联、做工作,以同学、同乡、同事、战友等联谊活动的名义拉帮结伙,送钱、送物和各类有价证券搞贿选活动,封官许愿、突击提干等等,在历次换届选举中都能找到一些“典型”来“对号入座”,并日渐异化成了某些别有用心者官场生涯中的“常态事件”,只不过在这次换届选举中“表现”尤甚罢了。

  这样的“结论”并非空穴来风。在最近进行的市、县、乡人大、政府和市、县政协换届选举工作中,一些干部为了达到升迁的目的,千方百计地跑上级领导、跑推荐人、跑选举人,游说联络,请客送礼,以得到上级的提名,拉到足够的推荐票、选举票。在他们看来,“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平级调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拉票是正常的,不拉票是不正常的,谁不拉票谁吃亏”。选举期间,有些地方的高档烟酒涨价甚到断货,酒楼“生意兴隆”……一些官员通过这些非正常的方式获得了“成功”,当上了“X长”、“XX代表”。

  正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中纪委和中组部才连下“杀手锏”,以期拨乱反正,让换届环境始终处于清风正气、公平和谐的氛围之中。在笔者看来,很多时候,“严肃处理”比“严禁”要管用得多。最近几年,一些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被曝光后,在后处理上多是“就事论事”,很难听到令人满意的“下回分解”,“顺藤摸瓜”更是举步维艰,多是轻描淡写,甚至不了了之。从干部中流传的“老实正派人吃亏、投机钻营者得利”的顺口溜中,不难看出人们对这种官场“潜规则”的深恶痛绝。

  要想“十个严禁”成为整肃换届纪律利器,一是要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大力选拔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重用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的地方埋头苦干、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二是对那些在关键时刻经不起考验的人,缺乏大局意识、纪律观念差、严重闹不团结的人,精神不振、推诿扯皮、工作不负责任的人,作风飘浮、弄虚作假、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人,贪图享乐、以权谋私、为政不廉的人,拉拉扯扯、搞庸俗关系、跑官要官的人,决不能提拔使用,已提拔的也要坚决调整下来;三是实行连带责任追究,在拔出“萝卜”的同时也带出“泥”,让那些投机钻营者不再偷着乐。

  让人欣慰的是,这次中纪委、中组部的“十个严惩”不再是喊喊口号了。为了使“禁令”落到实处,一是派出20个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指导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政策、有关法律和章程,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督查;二是要求各地在“两会”前一周,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发布换届工作督导组的预告,并公布举报电话和通讯地址;三是各省区市“两会”期间,中央组织部和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12380”举报电话将安排专人值守,保证24小时有人接听和受理。

  如此动真来硬,“严禁”与“严处”并举,方能鼓励那些讲正气的干部,保护那些干事业的干部,教育那些“看样子”的干部,约束那些搞钻营的干部。期盼“十个严禁”成为整肃换届纪律利器,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这次集中换届换出团结的新班子,换出发展的新思路,换出和谐的新气象。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