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日期:2024-03-26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党委书记张家元、第三届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出席会议,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员、主攻方向/特色亮点汇报人、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副所长陈亮主持会议。

会上,陈亮介绍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产生过程并宣读了成员名单。薛群基院士为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桂林研究员颁发聘书,张家元为副主任王震、吴爱国、叶继春等颁发聘书,杨桂林为李卫院士、李琳院士等22位委员颁发聘书。

张家元首先代表研究所向科学技术委员会多年来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到,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宁波材料所20年发展历程中,一直发挥着非常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前瞻谋划、系统规划学科方向,严格把控学术质量,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切实保证了研究所始终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要求,坚守初心和定位,不断砥砺前行。近期研究所获批筹建海洋关键材料重点实验室,离不开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的高瞻远瞩和运筹帷幄。在薛群基院士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和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这就是我们现在需要大力弘扬的科学家精神。张家元代表研究所向连续两届担任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的薛群基院士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并期待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为研究所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做贡献,为着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争取更多国家攻关任务做贡献,为加快打造院地合作的标杆典范、把研究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做贡献!

薛群基院士在讲话中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履职尽责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始终保持清醒,为研究所学科建设发挥关键作用;二是要牢牢把握方向,科研方向不仅要持之以恒,更要不断创新、持续优化;三是注意学风建设,坚持唯实求真。

杨桂林代表全体委员作表态发言,他希望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要准确把握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定位,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脉搏,引领科研方向,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建言献策,努力为宁波材料所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宁波材料所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而不懈奋斗!

成立大会结束后,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优势方向进行研讨。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常可可汇报了《世界一流新材料研究机构建设方案编制情况》,介绍了建设方案编制的具体进展与现阶段面临的问题。随后,各主攻方向和特色亮点方向汇报人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为宁波材料所打造一流学科方向积极建言献策。

党委书记张家元讲话

薛群基院士讲话

杨桂林讲话

会议现场

(实验室管理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