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三届第六次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日期:2023-02-28

  2月27-2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三届第六次职工代表大会。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两委委员,院士专家及老领导,管理支撑部门、异地园区负责人,二级所、实验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团队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民主党派代表,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副所长杨桂林、职代会主席张驰先后主持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代表领导班子以“凝心聚力夯基础,谋实事、做实功、求实效”为题做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2年,宁波材料所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四个率先 ”和“两加快一努力 ”目标要求,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前沿,明确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开展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体系化、建制化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大主攻方向和五个培育方向都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狠抓工作落实,加强顶层谋划,以“十四五”规划落实、国重重组、“基础研究十条”落实、人才队伍建设、重大任务组织、企业清理和资源配置为抓手,把精锐力量集结到主攻方向上来,切实做国家事、担国家责,强化材料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报告分析了宁波材料所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报告指出,目前国际环境日趋严峻,我国迫切需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按照中科院党组确定的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部署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2023年,宁波材料所将以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强学科方向建设;加强重大科研任务精准选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成立前沿交叉中心,探索定向基础研究机制;加快前湾园区二期建设,补强工程化验证和示范的短板;加快建设浙江工研院,促进高质量成果的转移转化;优化人才评聘体系,促进使命驱动的干事文化形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报告强调,2023年,宁波材料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标准,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聚焦聚焦再聚焦、团结团结再团结,推动研究所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随后,宁波材料所职代会主席张驰以“加强思想引领,立足岗位建功,提升服务能力,筑牢科研支撑”为题作了职代会工作报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以“瞄准需求、磨炼队伍、提升效能——服务国家战略三年强基行动计划”为题作了高标准重大任务分析报告,副所长杨甦以“促转化不改初心 聚共识砥砺前行”为题做了高质量转移转化分析报告,副所长杨桂林以“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题做了高水平基础研究分析报告,副所长陈亮以“立德树人提质量 服务需求促发展”为题做了科教融合分析报告。

  在交流分享环节,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黄庆分享了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的经验,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蒲吉斌、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副主任王震分别以“快堆技术攻关中的‘韧’”和“国家有需求,我们有担当”为题分享了各自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

  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围绕大会报告如何产出用得上、有影响的成果,如何推动体系化布局、发挥建制化优势、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如何做实做强各实验室,如何推动高质量转移转化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各小组代表向大会作了分组讨论结果的交流汇报,对宁波材料所的创新发展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在大会总结环节,宁波材料所李琳院士、薛群基院士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王立平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对2022年各项工作的系统总结和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研究部署,大家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干劲、激发了斗志,相信会对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希望大家要强化“先手棋”意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要强化“当家人”意识,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要强化“高标准”意识,各项工作坚持“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要强化“聚合力”意识,团结一心干大事。2023年,宁波材料所将在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上持续发力,努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颁发了2022年度所长特别奖、伯乐奖、最佳团队奖、优秀管理奖,并对年度考核优秀及表扬、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

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作年度工作报告

职代会主席张驰作职代会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