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获批组建
作者:,日期:2022-11-08

  近日,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该中心由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而成,是石墨烯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浙江省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围绕“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完善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化、转移转化的完整创新链,致力于“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是创新链条上重要环节。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由宁波材料所联合我国石墨烯行业骨干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等单位采用“公司+联盟”的形式运营,联盟拥有成员单位140余家,基本囊括了国内外从事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的主流单位,涵盖了石墨烯产业链各个环节。

  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推进部、省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面向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围绕事关我国产业、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新能源、工业节能、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海洋工程、新材料技术等若干重点领域,聚焦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和石墨烯行业质量等研发方向,建设研发设计中心、行业服务中心、协同创新基地、国际合作基地等四大能力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及行业公共服务等创新能力建设,突破技术成熟度4-7级的石墨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前沿技术,通过融合各创新要素实现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支撑打造贯穿石墨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价值链的创新体系,助推我国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周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