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全域海洋关键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暨进展汇报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22-07-19

  7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全域海洋关键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暨进展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李仲平等13位院士顾问、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丁养兵等相关领导、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以及来自武汉科技大学、海军研究院、西北有色院、北京玻钢院、鞍钢集团、中船725所、中科院武汉情报中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8家项目承担单位的44名专家参会,会议由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主持。

  会上,薛群基院士介绍了项目背景及参会专家,他表示,在全球海洋科技和经济大发展的新形势下,围绕极地、深海和南海的科学研究、资源开发和利用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海洋战略的重心。李仲平在致辞中指出,全域海洋关键材料是保障海洋装备在极地、深海和南海极端环境下高可靠、高安全性和长期服役的重要基础,受到世界主要海洋国家的重视,并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杨桂林代表宁波材料所欢迎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长期关注指导宁波材料所海洋新材料的学科发展。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咨询项目整体布局和总体进展。武汉科技大学吴开明教授,西北有色院赵永庆研究员,海军研究院曹京宜研究员,宁波材料所黄其忠研究员、蒲吉斌研究员分别代表钢铁材料组、钛合金组、复合材料组、防护材料组和特种功能材料组做了进展报告,重点介绍了相关材料在南海、深海、极地等全域海洋环境下的应用现状、存在的问题挑战和国内外进展。

  王一德院士、王海舟院士、蹇锡高院士、徐青院士、彭寿院士、侯保荣院士、宫声凯院士、陈祥宝院士、丁文江院士、李家彪院士、李仲平院士分别针对项目的前期进展和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组能够紧扣国家海洋发展战略重点,进一步聚焦南海、深海和极地重大需求,为我国全域海洋关键材料技术和能力体系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重大咨询建议。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全域海洋关键材料发展战略研究”由薛群基院士牵头负责,重点关注极地、深海和南海等全域海洋极端环境中钢铁材料、钛合金、复合材料、防护材料和特种功能材料5类关键工程材料,通过梳理与分析国内外状况、发展趋势和需求,为我国全域海洋关键材料的发展提出政策建议和技术路线图,对海洋材料助力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文:规划战略处付耀耀/图:党政办公室 戴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