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三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日期:2021-03-02

  2月25-2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三届第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所长办公会议成员,两委委员,院士及老领导,职工代表,学生代表,支部书记,科研支撑岗位副高及以上人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430余人在博思会堂和其他4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职代会主席张驰先后主持了会议。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代表领导班子作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他以“登高望远强能力 求实创新有担当”为题,总结了2020年度工作,并根据当前形势部署了研究所2021年度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黄政仁表示,2020年,宁波材料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以迎接巡视和巡视整改促科技创新,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宁波材料所科技创新事业的强大动力,开拓奋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

  在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黄政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统领,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统筹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以上思路,2021年宁波材料所要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标对表“率先行动”计划要求,通过上下联动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重大成果持续产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切实加强优势科研方向建设;抢抓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提升研究所战略担当能力;响应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新要求,在区域创新高地建设中发挥科学院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提供系统集成性成果产出;涵养人才生态,实现从引才到成才的跨越;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全所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宁波材料所职代会主席张驰以“思想引领 服务职工 凝心聚力 科技建功 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题作了职代会工作报告。副所长杨甦,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李勇,副所长杨桂林、张瑞丽,党委书记李润伟,所长黄政仁先后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纪检监察、科技项目争取与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运行保障、园区建设、高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等作了专题报告。

  2月26日,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围绕大会报告、专题报告以及如何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效能,“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实施以及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各小组代表向大会作了分组讨论结果的交流汇报,对宁波材料所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总结讲话中,薛群基院士强调,本次会议是一次学习的会议,我们学习了国家和中科院对科技创新和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定位和精神,我们要通过学习,提高站位,主动担当,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研究生、管理部门这三支队伍的作用,紧抓发展机遇,明确定位和方向,加强基础研究的系统性和前沿性,培育学科特色,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全力以赴,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李润伟表示,会议讨论中大家对研究所真挚的感情令人感动,其中体现出的“三讲”,越来越讲政治、越来越讲使命和责任、越来越讲质量令人欣慰,希望团队能凝聚力量、提升能力,也希望管理部门和团队同心协力,把工作做得更好。2021年全所要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同努力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黄政仁指出,这是一次交流鼓劲的会议,研究所历经16年的发展取得今天的成绩,值得肯定;这也是一次群策群力的会议,大家的讨论发言,充分体现了对研究所发展的热心和关注,以及高度的责任感。未来,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方向,也希望大家继续为材料所的稳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会上表彰颁发了2020年度所长特别奖、最佳团队奖、年度单项奖,并对年度考核优秀及表扬、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

所长黄政仁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李润伟主持会议

职代会主席张驰作职代会工作报告

所领导作专题报告

表彰与颁奖

分组讨论现场

薛群基院士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