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项目荣获2020“好设计”金奖
作者:,日期:2021-01-05

  12月29日,2020好设计颁奖大会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在浙江建德举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项目荣获“好设计”金奖。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代表获奖团队参加了颁奖仪式。

  “智能全向移动机器人”项目由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设计开发,其采用自主研发的解耦式主动万向脚轮克服了传统全向移动机器人存在机动灵活性差、驱动效率低、对地面损伤大、噪音高、运动控制精度低等问题,产品的创新设计在移动机器人行业具有引领性作用。该项目提出了通过输入运动耦合实现输出运动解耦的主动万向脚轮设计思想,解决了传统主动脚轮因寄生运动产生的滑转滑移问题;创新设计了一种其2.5D激光扫描测距系统,实现了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智能环境感知与高精度自主定位导航。本项目在全向移动机器人用永磁力矩电机、主动万向脚轮、脚轮解耦机构、移动平台以及定位导航方法等方面分别进行专利布局,共获得授权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项目成果已在自主物料搬运机器人、全向移动叉车、大坝巡检机器人以及智能轮椅等领域成功应用。目前已成立了宁波中科奥秘机器人有限公司进行成果的转移转化,并获得首轮融资2000万元。

  “好设计”奖创办于2015年,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正式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自创办以来,百余位院士专家与行业领军代表担任评委,遴选出若干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创新设计项目,树立了若干创新设计行业典范,成为我国设计领域的顶级权威奖项,在全社会享有极高美誉度和广泛影响力。此次2020好设计奖评选工作历时5个月,共有1000余个项目参与申报。经过函评、初评、网络公示、终评等一系列评审工作,最终产生了10项金奖、20项银奖、40项创意奖、30项提名奖。

颁奖典礼现场

500kg四轮四驱全向移动机器人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