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日期:2020-01-19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院属各单位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办公会成员、两委委员、团队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职能支撑部门中层及以上人员60余人在所参加了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回顾建院70年的进展和成就,总结2019年工作,全面部署“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收官任务和2020年重点工作。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勇立改革潮头 勇攀科技高峰 以‘四个率先’推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会议报告,白春礼在报告中表示,中科院建院70年来,始终坚守“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勇担创新重任、引领科技进步,为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始终弘扬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创新奋斗精神,培养造就了一批我国优秀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和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立足国情、遵循规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前列;始终秉承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畅通创新价值链,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白春礼指出,2019年,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成果丰硕、态势喜人。很多创新成果和创新进展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白春礼表示,我国已经进入发展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关键作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引领带动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整体跃升;迫切需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推动自身改革发展;迫切需要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抓住有利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关于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要求,白春礼指出,中科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重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加快实现“六个根本转变”为主线,着力抓战略谋划、抓原始创新、抓关键核心技术、抓深化改革、抓基础能力,加快推动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向高端引领跃升,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春礼部署了2020年的重点任务: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二是打好“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收官战,统筹谋划下一步改革发展;三是发挥建制化优势高质量完成重大科技任务;四是全面推进国家实验室、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任务;五是以研究所分类改革为抓手,先行先试积极落实科研实验单位改革试点;六是大力培养造就高水平创新队伍;七是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加强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八是坚持深化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化的国际科技合作;九是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学风建设;十是加强支撑条件建设和各项保障工作。

  会上还颁发了2019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青年科学家奖和科技促进发展奖,并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中科院安全保密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视频会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