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举行专题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4-07-28

  725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举办了一场“对GE全球研发中心创新与管理一些思考”的报告会。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文武应邀与大家分享了其对在GE全球研发中心工作的体会和感悟。200多名员工、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田申荣主持了报告会。 

  GE全球研发中心工作十多年的张文武通过其参加面试、组建团队、完成课题项目研究和申请专利四个方面,介绍了GE全球研发中心创新活力的来历和持续的缘由,分析了GE公司健康发展百年的原因,希望中国到2050年能够实现精益创新战略。 

  张文武通过自身的经历,介绍了GE全球研发中心方式灵活的面试过程,团队建设和项目研发过程中处处体现的“全面创新管理”理念,形式多样的职业教育,改进和发展的“六西格玛”流程管理。报告体现了GE公司高效快速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对人才的遴选的重视,德智体情全方位、高强度考量选出的人才是竞争力的决定力量,并全力减少人才引进的失误和内耗;GE全球研发中心职业教育具有开放性的信息分享、通过投资于学习兑现学习的承诺、将教训融入整个组织中、不断地学习的四个特点,这些特点形成了GE公司一种思想和智慧超越传统和层级的学习型文化。 

  与会同志边听边思索并就流程管理方式、团队氛围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文化对企业制度的影响等问题与张文武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人文大讲堂”之所长论坛由所党委策划,相关党支部配合,安排工研院领导、二级所所长与大家分享工作理念、管理经验和科研设想,以期活跃文化氛围,激发创新激情。 

 

张文武在报告中

 

报告会现场

    

  链接: 

  1892年由爱迪生创建的GE公司是美国多个领域的支柱性企业,其创新管理文化为全世界关注、效仿。1900年,为了应对照明领域的竞争,公司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企业研发中心。随着美国、中国、印度、德国和巴西企业研发分部的建立,2005年前后更名为GE GRC(全球研发中心)。GE公司长期坚持、引领创新文化,全球研发中心是其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全球研发中心与公司事业分部研发力量互补,在公司高层的重视下,推动贯彻全公司的系统化质量管理、科技创新、多元包容、优胜劣汰的运行机制。 

  张文武研究员,199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大机械专业,2002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机械,获博士学位。他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委员会常务理事。加入宁波材料所之前,曾在美国GE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工作10余年,从事飞机发动机打孔、复合材料加工,激光冲击强化等研究。 

 

                                                                                           (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