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863重大项目“热压稀土永磁体规模化制备关键技术”通过验收
作者:,日期:2013-04-02

3月29日,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组到宁波金鸡钕铁硼强磁材料有限公司,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承担的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热压稀土永磁体规模化制备关键技术”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

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严庆代表课题承担单位向专家组介绍了课题合作模式;项目主持人宁波材料所闫阿儒研究员汇报了课题执行以来的进展与成果。

在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和质询提问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达到考核的技术指标,同意通过技术验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在总结中对本课题在执行期内获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史冬梅处长指出,本课题时间紧,任务重,在课题负责人的组织下,各协作单位分工明确,保障了课题的顺利完成,并且在本期稀土专项中第一个完成现场验收工作。

“热压稀土永磁体规模化制备关键技术”课题是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闫阿儒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钢铁研究总院、金鸡强磁有限公司、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该课题于2010年12月正式启动,为期两年。经过课题组成员两年的辛勤努力和通力合作,课题组成功地解决了热变形磁体的均匀性和开裂问题,大幅提高了磁体的磁能积以及制备效率,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四大类磁体的17项性能指标,建立了年产10万件辐射取向永磁环的产业化示范线。相关磁环产品经试用后,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好评。在该课题的支持下,项目组先后培养了4名博士后、8名博士和11名硕士,发表学术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

专家组成员有上海交通大学胡文彬教授、中科三环胡伯平研究员、中国计量学院舒康颖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郭耘教授、宁波韵升高科张民高级工程师。宁波材料所科技发展部常务副主任汪爱英研究员、宁波金鸡强磁董事长胡元虎、钢铁研究总院朱明刚教授、郭朝晖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久兴教授等也参加了现场验收会。

 

专家组实地考察磁环产品

 

  

验收会现场

 

 

                         (磁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