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装备平台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作者:,日期:2013-04-01

3月27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论证会,对“先进制造装备平台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国内相关领域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同行专家和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科研条件处、宁波市科技局、宁波市经信委的管理专家共9人组成专家组。

论证会上,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介绍了建设先进制造装备平台的目的意义。宁波材料所在“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思想指导下,立足于将高端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先进制造装备在实现从实验室的材料研究走向产业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宁波材料所二期建设先进制造所是为了充分发挥材料所的优势,围绕材料研发、应用的上下游过程,开展先进材料加工制造装备以及材料产业创新价值链中下游的器件、成套装备乃至系统研发等。

专家们听取了先进制造相关领域负责人关于先进制造装备平台建设方案的汇报,内容包括先进制造所的定位与使命、先进制造装备平台建设目标与材料制造、器件制造、精密加工、3D打印制造、制造自动化和数字化设计与仿真等分平台建设内容,以及平台管理办法与运行机制等。专家们还进行了现场考察。

在听取报告、现场考察和现场质询后,专家们认为拟建立的六个装备平台各具特色,符合研究所的总体发展目标;科研装备方案布局合理,可以满足研究所重点方向的需要,能够服务于国家和本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支撑研究所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成为先进制造技术研发、工程化与科技服务的高水平平台;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增补先进装备的性能和缺陷评价设备、加强特色设备的研制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先进制造装备平台建设方案,并建议尽快实施。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