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新华日报】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共同体
作者:,日期:2024-03-11

“在新材料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方面,长三角地区是国内最活跃、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立平表示,积极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深化长三角战略科技力量共建。作为中国科学院在浙江布局的首家国家级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深挖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学工程4个领域,和包括长三角区域在内的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建立广泛的科研合作关系。

二是要强化长三角科产深度融合。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9项,与长三角及国内1800多家企业、全球250多个知名机构开展合作,实现1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在新材料科技创新领域,我们将继续引领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原创前沿技术。”王立平表示。

三是要构建长三角科创开放生态。开放创新生态建设是支撑长三角自主创新的重要动力。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为例,其公共测试、专业研发、工程化、先进制造等四大类支撑平台,拥有近11亿元的先进科研装备;已建成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各类平台43个。

(原文发布《新华日报》2024年3月9日第11版)
    【报道链接】https://xh.xhby.net/pc/con/202403/09/content_13041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