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科学报】王立平:努力抢占新材料创新制高点
作者:,日期:2024-03-11

本报记者 张楠

临近半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王立平回到全国两会代表驻地,开始一一回复消息。

在刚刚结束的央视新闻直播上,王立平分享了关于新质生产力和源头创新的思考。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他继续延续这个话题,打开了话匣子。

“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新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影响深远。”站在材料领域科技工作者的视角,王立平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推进意味着对高技术、高附加值先导产业的重视,其中新材料作为基础和前沿领域,以及制造业的“底盘技术”,是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培育未来产业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关键新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如超高纯度、超高性能、超低缺陷等,新材料研制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原创性新材料具有前沿性、颠覆性和引领性特点,有望在国际上占领制高点,产生新产业赛道,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领域。王立平认为,新质生产力就是通过全方位、全坐标、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创新,把科技创新发挥到极致。

“新质生产力”被列为2023年十大流行语之首。在参加全国两会前,王立平已经做了一番深入思考。他认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可以在六个“统一”上下功夫——推动传统产业的快速升级和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拓展与未来产业的有序布局的有机统一;推动基础研究源头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有机统一;推动科技、产业、市场、资源全过程要素的有机统一;推动平台、人才、教育、科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有机统一;推动科技创新软环境与硬实力的有机统一;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其他科技创新力量的有机统一。

对王立平来说,这些思考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他对前沿和关键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应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的理解相对多些;作为研究所管理者,他平时接触科技企业较多;作为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和宁波市市委委员,他对省市各产业类型和人才、科技政策的了解相对更全面一些。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更是他的职责所在。

今年全国两会上,王立平还带来了支持杭州、宁波联合建设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支持宁波现代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宁波数字普惠金融改革的建议。

他介绍,宁波材料所将着力构筑新材料领域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孵化先行地,扎实推动破解新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努力抢占未来新材料科技创新和引领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推进新材料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未来任重道远却充满光明,承担新材料领域的研发重任是研究人员的使命和担当,我对此充满信心。”王立平说。

(原文发布《中国科学报》2024年3月11日第4版)
    【报道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4/3/378695.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