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扬子晚报】开启第二个“五年”,看“长三角”如何领跑“新”赛道
作者:,日期:2024-03-11

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加速创新要素流动,构建长三角科创开放生态

  “在新材料领域,长三角地区是国内最活跃和最重要的基地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立平表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及浙江科技界要与长三角各地一道,共同探索高效协同的创新路径。

  王立平介绍,浙江持续加强国家实验室体系等战略力量一体化培育,去年,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正式在浙落地,已整合长三角高水平科研院所在内的超千名国内外科研人员在杭集中攻关。王立平认为,要继续完善长三角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协同机制,支持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在三省一市共建创新载体,探索建立基础研究合作机制。

  他认为,要强化长三角科产深度融合。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与长三角及国内外企业、科研机构广泛合作,实现1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新材料领域之外,浙江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长三角优势产业领域,组织实施长三角联合攻关计划,形成一批标志性产业创新成果。他建议,应深化该项联合攻关机制,支持企业牵头组建跨区域创新联合体,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应该构建长三角科创开放生态。”王立平表示,“浙江将持续推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率先实现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全省域通用通兑。目前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成运行,三省一市技术交易市场加速创新要素流动。”王立平认为,长三角科技界还需共同拓展国际创新合作,助力长三角科技产业加入全球高端供应链,持续以科技强、人才强、产业强带动经济强、国家强。


(原文发布《扬子晚报》2024年3月11日第4版)
【报道链接】https://epaper.yzwb.net/pc/con/202403/11/content_13048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