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王立平宣讲,首站为何选择这里?
作者:,日期:2023-03-20

  甬派客户端记者 伍慧 黄合 通讯员 王琼艳 朱勤锋

  “这是一场全国人代会精神的宣讲,也是一次产学研的对接。今天我特意带了我们所的3位优秀博导来到现场,就是希望能够尽快贯彻落实全国人代会精神,为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作出积极贡献……”

  3月17日,绵绵细雨没有阻挡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立平的脚步。作为浙里甬人大理论宣讲团的特邀宣讲员,他一早就赶往位于北仑区郭巨街道的宁波东方电缆未来工厂及研发中心,将从北京带回的全国人代会精神“原汁原味”地带到企业第一线。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王立平代表重点分享了当下经济格局中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重大使命。

  他坦言,第一站之所以选择到企业来宣讲,一方面是因为东方电缆是宁波优秀民营企业的代表,它的发展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另一方面也是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和支持传递给企业,进一步增信心、强干劲、促发展。

  “我们海缆通常采用的一些‘高抗腐’材料,成本高且易损耗。想请问王代表,有没有什么新技术可以延缓其腐蚀度,或者降低抗腐蚀的成本?”东方电缆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明听后“抢”过话筒发问。

  这个问题和王立平代表团队的研究方向高度契合。“我们恰好有这样的防腐产品,喷涂完之后两个小时内固化,可以延长产品使用寿命,具体想法后面我们可以再详谈……”王立平笑眯眯地回答。

  一问一答,在学界和业界的互动、交流、碰撞中,产学研的合作桥梁即将搭建完成。

  “国家非常支持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有了国家的支持,今后我们企业的技术能够更好地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分享,却在职工代表中点燃了干事创业“小火苗”。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紧抓机遇,在团结奋进中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据了解,这次活动只是浙里甬人大理论宣讲团走进企业的“第一讲”。下一步宣讲团还将持续拓展宣讲阵地,走进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同时探索打造“云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形式,讲好“人大故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原文发布于2023年3月17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41445ece4b0ec9509d71bff&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