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潮新闻】魔方“转”出新材料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成果登上《Science》
作者:,日期:2023-03-17

  潮新闻 谢履冰 涂佳煜 实习生 蒋一晨

  随着时代发展,人类对多功能新材料的需求愈发迫切。

  作为一种人工合成新材料,MAX相兼具金属材料和陶瓷材料的优良特性,在高铁电弓、高温隔热罩、耐磨涂层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不过,这类材料的制备一直是个难题。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黄庆带领团队提出一种新方法,可以像“扭转魔方”一般,创制出许多常规路径无法合成的新型MAX相和MXene材料。这不仅拓宽了这类材料的应用范围,还为材料合成带来了无穷想象力。北京时间3月17日,该研究成果正式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

  元素周期表汇总了组成MAX相和MXene的元素种类。浅蓝色为M位元素,土褐色为A位元素,黑色为X元素,绿色为端基元素,圈出元素为文章中已开展实验验证的元素。 图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特别的人工合成材料

  金属与陶瓷“强强联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作为一种特别的人工合成材料,MAX相材料一直是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黄庆介绍,M代表前过渡金属元素;A代表ⅢA和ⅣA主族元素;X代表碳、氮或硼。M、A、X中的三类元素经过不同排列组合,能构成各式各样的MAX相材料。

  得益于独特的纳米层状晶体结构,这类材料既能像金属一样导电、导热,柔软易加工,具有较高的韧性;又像陶瓷一般,具有抗氧化、耐高温、耐辐射腐蚀等特性。这使其在高铁电弓、高温加热元件、涡轮机叶片、高温隔热罩、耐磨涂层等领域表现出极大的应用前景。

  如若抽掉A元素,MAX相材料便会衍生为一种新型材料MXene。据了解,MXene的原子排列方式与石墨烯相似,在光电器件、电化学储能、电磁屏蔽、表面催化、分离膜等领域极具应用潜力。

  不过,在M、A、X三类原材料中,部分元素并不相容。让它们“和平共处”,并制备出具有特定功能的高质量材料,是个难题。

“化学剪刀”辅助的层状过渡金属碳化物的结构编辑策略示意图 图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扭转魔方般制备新材料

  化学元素的组分、结构,决定着材料的性能。

  为了适应不同领域的应用需求,科学家们希望能精确调控MAX相和MXene材料的微观结构,制备出具有特定功能的新材料。

  早在2019年,黄庆团队就提出了一种绿色制备技术,首次成功合成了锌MAX相材料。“之前的工作其实是用一把具有氧化性的‘化学剪刀’,刻蚀层间的元素,即裁减我们需要调控的元素。”黄庆说。

  元素被刻蚀后,能否被重新组装?为了验证这个猜想,黄庆团队进行了多次实验。终于,他们发现金属这种还原性的“化学剪刀”可以将二维的MXene材料重新组装成三维的MAX相材料。

  黄庆解释,MAX相材料如同积木块,由M、A、X三类元素从左往右依次拼接而成。过去,想要剪裁中间的A元素,科学家需要将三个积木块拆分,相当于粉碎整个化学结构,才能将居中的A元素“取”出来。

  而他们提出的新策略类似于“扭转魔方”,微微扭转三层魔方的中间层,无需破坏原有结构,A元素便被剥离了。将代表新元素的魔方块再扭转到原有位置,MAX相材料就实现了“同晶置换”。

  “这种方法能为很多材料的合成、材料结构的构筑提供一个新思路。”黄庆说。

  黄庆在指导研究生 图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为材料研究带来无穷想象力

  化学“魔方”不断变换组合,为材料研究带来了无穷的想象力。

  借助“化学剪刀”辅助的结构编辑方法,黄庆团队制备出了一系列常规方法无法合成的新型MAX相材料。

  其中,非传统A位元素的引入,如磁性元素和贵金属等,有望将其从高温结构领域拓展到功能应用领域,如磁性、光电、催化、超导等。

  采用该方法,黄庆团队还得到了一系列新型MXene材料,有望促进MXene在催化、储能、电磁屏蔽等领域的进一步应用。

  “这为材料合成打开了一条新的道路,是一个方向性的成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柴之芳解释,这种方法,如同根据每个人的“口味”制作三明治。两片面包中,可以添加不同的食材,如鸡肉、鱼片、生菜等,让大家各取所需。

  “很多备受关注的重要材料都可以尝试用这种方法合成,我相信它在未来受到的关注和应用面会越来越广。”黄庆说。

  (原文发布于2023年3月17日《浙江日报》潮新闻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2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