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建议:甬舟共建海洋中心城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
作者:,日期:2023-03-12
  本报讯(记者黄合)宁波,因海得名,向海而兴。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宁波这座海洋城市应该如何积极作答?
  这一次,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带来了《关于支持宁波舟山共同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议》。在他看来,甬舟共建海洋中心城市对于宁波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他在建议中指出,赢得海洋发展先机,即意味着占据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十四五”以来,深圳、上海等国内七地陆续提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愿景;与这些城市相比,宁波、舟山在海洋文明、海洋资源、产业基础、合作机制方面有其特色和优势。
  “可以说,甬舟共建海洋中心城市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勇担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排头兵的责任担当,也是甬舟一体共同谱写‘两个先行’新篇章的必然选择。”王立平说。
  他建议,国家层面支持甬舟打造高水平海洋科创策源地,包括支持宁波创建海洋关键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支持甬江实验室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涉海机构联合建设全海域极端环境综合大科学装置,在浙江布局省部共建东海海洋综合试验场,进一步推动技术攻关,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战略力量。
  为全面提升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能级,王立平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甬舟打造高质量海洋产业汇聚地,探索建立部委与地方在现代海洋产业方面联合投入、协同攻关、成果示范应用机制,打造“海洋新材料—装备关键部件制造—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和平台”产业链,推动甬舟港口产业一体化与产业集群共育共强。
  此外,他建议自然资源部支持开展海岛开发利用、围填海历史问题处置等政策创新试点,扩大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试点,按照海域使用的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分别设立使用权,更好地提升海岛资源的利用效率。
  (原文发布于2023年3月12日《宁波日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