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通过眼睛筛查阿尔茨海默病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一项研究成果有望为脑部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作者:,日期:2023-02-03

  本报讯(记者张凯凯 通讯员高晓静)眼睛是重要的身体部位,可以由此观察多个身体器官的健康状况,自古就有“体内有疾,眼先知”的说法。那么,像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脑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否有可能通过观察眼睛,提前窥见早期征兆呢?

  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传来新的研究进展。在研究员赵一天的带领下,长期从事眼科图像分析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智能医学影像(iMED)团队发现,通过眼科图像采集和图像智能化分析,可以挖掘眼睛结构变化与心脑疾病之间的关系。研究团队还发掘出阿尔茨海默病、中风、冠心病等心脑疾病的早期检测方案,这将有助于更好、更便捷地理解疾病发病机制,为脑部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在分析了来自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的大量阿尔茨海默病人眼脑临床数据后,我们发现,多个量化指标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有显著相关性,其中包括血管密度、血管分形维数、血管弯曲度及FAZ圆度等。这一结果与临床先验共识相符,为后续的眼-脑联动模型奠定了实验基础。”赵一天说。

  目前,该团队开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筛查模型,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社区筛查准确率已经超过75%。此外,该团队也在开展包括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眼部图像筛查模式建立工作。

  (原文发布于2023年2月2日《宁波日报》第3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3-02/02/content_135010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