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坚持科教兴市,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眼中的“国之大者”·热议(二)
作者:,日期:2022-10-19

  记 者 蒋炜宁 张凯凯 黄合

  通讯员 余晶晶 王虎羽 孙勇 高晓静 徐庭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江潮涌催人奋进,千秋伟业风华正兴。站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宁波该如何踔厉奋发建功新时代,以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围绕高质量教育体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关键词,一场热议在宁波社会各界热烈展开。

  关键词:高质量教育体系

  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对于宁波来讲,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以担当精神、先行姿态、模范生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星达建议,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教师精神,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使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发展的全过程。”陈星达说。

  陈星达建议,进一步建好建强市—区(县、市)—校三级教师发展体系,高质量办好师范专业,职前职后一体化,持续助力教师职业生涯进阶;启动新一轮教师学历(学位)进修,全面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学科水平和创新能力;围绕深化教育改革,高水平推进教师五育并举融合教育能力、信息化教育能力、创新创业教育能力等重大专题培训,全面提高宁波教师的综合育人能力、教学改革能力。同时,建设好名家团队、名师工作室,开展丰富多彩的带徒带教活动,让更多国内外名家走进来、宁波名师走出去,全面带动、提升宁波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

  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欣说,作为一名基层教育管理工作者,学习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后,深感责任具体而重大、使命艰巨而光荣。要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系统的谋划、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有效的探索,推动宁波这个教育先行地区牢牢站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要坚持人民至上和改革创新,争当排头兵、探路者和急先锋,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和高标准育人方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甬有优学”全生命周期行动,开展“惠享优学”“质享优学”“乐享优学”“数享优学”“融享优学”和“安享优学”等专项行动,高质量培养更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确保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强烈。

  关键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报告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这就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履行好作为研发机构的基本职责。”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院长盛其杰说。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曾指出,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再次为西工大宁波研究院的发展点亮了航灯——

  “加大投入,通过全球引才汇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等全链条创新人才,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盛其杰心中,西工大宁波研究院的蓝图越发清晰。

  落户宁波的这三年,西工大宁波研究院聚焦前沿学科,高精尖成果频频亮相,尤其是在柔性电子发光材料、柔性印刷电子浆料、光学MEMS传感芯片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柔性电子技术为突破口,强化人才引育和上下游企业集聚,为宁波柔性电子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贡献力量。”盛其杰说。

  除了甬江实验室、西工大宁波研究院等大院大所,科技型企业、研究型大学也是战略科技力量的生力军、后备军。

  “要建设‘强国’,新兴产业是必须抢占的未来竞争制高点。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就要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的最新变化,超前谋划、部署、行动。”位于海曙区的希诺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细胞领域“产学研医”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公司首席执行官黄莹之感触颇深。

  近日,忙于实验室扩建、厂房建设的黄莹之分身乏术,但令她欣喜的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院士刚刚签约成为公司首席科学顾问,企业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将用尽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黄莹之说。

  关键词: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报告中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嘱咐,意味深长,振聋发聩;关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要论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反复研读报告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说。

  “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对于科技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做好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创新实践中以不变应万变,提出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战略举措和解决方案。”黄政仁说。

  这正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着力点之一。秉持“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理念,近十年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突破了高强高模碳纤维与复合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保障了国家战略急需;研制出的新一代海洋重防腐材料体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满足了文昌航天发射基地等重大工程的关键防护材料需求;研发的高性能高稳定永磁材料,在轨道交通和高精度惯性仪表领域获得深度应用……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让我们无比振奋,倍感机遇与挑战共存、使命与责任均在。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王立平说。

  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同样离不开企业主体的克难奋进。在鄞创科技孵化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小波看来,高质量的“双创”生态,将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向更高层级发展。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彰显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作为鄞州区第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主要建设者,我参与并见证了‘双创’浪潮在宁波的兴起,也见证了宝略科技等一系列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我相信,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高水平‘双创’必将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俞小波说。

  关键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余姚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唐炜深有同感:“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倍感振奋、倍感温暖——振奋的是党中央持之以恒地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定位为引领驱动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温暖的是党中央号召全社会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他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克服高端人才引育的困境,以更实的举措搭建人才创业创新的平台,以更优的服务解决人才的关键小事,想方设法引育留用“大优强”“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及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研究院亟需的重点人才,继续发挥全省首个人才创业园——浙江余姚人才创业园和全省唯一的国际合作生态园——中意宁波生态园的引才聚才作用,真正把余姚打造成为“智造最名邑、人才首选地”。

  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党中央对人才的重视,令我激情澎湃。人才要常怀感党恩之心,把创新创造的成果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国元说,他将在关键基础零部件技术创新上奋力攻坚、勇攀高峰,用小零件撬起“大国重器”,将科技力量转化为制胜战力。

  宁波浙江大学校友科创园主任、省级人才陈跃鸣表示,将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断提升平台人才服务的多元化、数字化、国际化,着力打造精准化、全链条的集人才招引、培育、扶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工作网络闭环,致力于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全周期、一站式服务。

  让教育培育更多创新人才 让科技助力宁波腾飞

  网友“执颜”:立德树人,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根本任务。老师应该注重为学生厚植爱国情怀,用行动赋予成长最厚重的底色和最持久的发展动力,并以鲜明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培育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网友“功夫熊猫肥肥”: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经过多年筹备和建设,作为以航天产业为平台的新城,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已崭露头角。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在碧水蓝天的东海之滨,宁波的“飞天梦”能早日成真。

  网友“青山长河”:据今年8月的数据,宁波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3家,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但是,我市部分专精特新企业的领先优势还不够突出,产业升级任重道远。建议我市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对新领域新赛道的“种子选手”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网友“欧洲杯之星”:人才是第一资源,宁波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前列,这与宁波市人社和教育等部门推出的配套政策分不开。希望各地“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让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且无后顾之忧。同时,希望宁波加大国际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助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

  网友“新江桥畔”:在新的征程上,宁波肩负着为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探路先行的重大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当前,我市的康复医疗卫技人员,尤其是儿科医生人才流失严重。建议加强对公立康复医院公益性投入,将康复医疗推上一个新台阶,让宁波成为健康中国市域示范区。(朱宗建 整理)

  (原文发布于2022年10月19日《宁波日报》第5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2-10/19/content_133807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