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科学报】黄政仁:履职应关注民生难点痛点
作者:,日期:2021-03-10

  “当代表和做科研是一样的,只要你用心去做,总会不断提升,得到积极结果。”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履职3年以来的心得体会。

  黄政仁与其他代表委员交流时发现,不论本行业或其他行业,人们对各种事物的关注积极性都很高。正因如此,他每年都期盼着两会期间和大家有所交流。“代表们的关注面都很广,包括社会经济、民生中的难点、热点、痛点,并且都很注重调研,积极履职。”

  近年来,黄政仁调研了百余家企业,曾就知识产权保护形成有关建议。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黄政仁深知创新的重要性:“知识产权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就很难见到创新驱动成效。”

  在黄政仁看来,知识产权保护是长期问题,不能指望用一两年工夫彻底解决,因此,需要从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去年,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我不是政协委员,但听到消息后,也主动申请去参加。”黄政仁笑道。

  今年上会,黄政仁也准备了与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有关的议案。他告诉《中国科学报》,一直以来,宁波材料所和产业界的联络渠道都很畅通。“宁波材料所的门是向社会打开的。只要企业、创业者来到宁波材料所,我们都是能帮就帮。”黄政仁说。

  除了欢迎企业主动来所交流,宁波材料所还派出了300多名调查员,面向产业发展的疑难杂症,带回了许多问题和建议。黄政仁介绍:“许多企业的快速进步可能只需要在关键环节给一个好点子。”而这些企业若想更好、更长远的发展,还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扶持条件和优惠政策。

  黄政仁提到,相较于大企业,中小微企业承担了更多成果转化工作,并且要在推进技术革新和成熟度方面花精力,与单纯的生产型企业相比,科研投入更多、挑战更大。

  “恰恰是这样的创新源头才更需要扶持。”黄政仁建议,对此类企业要在贷款、税收方面给予更好优惠,真正从长远上陪伴科创型中小企业成长。

  (本报见习记者 任芳言)

  (原文发布于2021年3月10日《中国科学报》第4版)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3/361175.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