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东南商报】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园区正式启用!
作者:,日期:2020-11-17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下称: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园区正式启用。

  这片科研创新的沃土上,首批入驻了航天结构及功能复合材料、先进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功能碳素材料、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杭州湾分中心共4个研发部,汇集了海内外80余名科研骨干,一项项重大成果即将从这里走向市场,科研成果高效转移转化,为宁波、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杭州湾研究院已完成占地90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一期园区建设,初步建成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研发平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杭州湾分中心和产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3大平台,布局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及器件、高性能磁性材料制备及工艺、海洋功能防护材料、能源储存与转化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等科研方向。

  十多年来,宁波材料所始终秉持“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这一理念,立足产业发展,对接地方需求,不断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杭州湾研究院的定位亦是如此,深入搭建科研到产业化的桥梁,提升技术成熟度,以探索“设计+材料”的创新、实践“料-材-器”的集成创新、提升成果转化成功率的“工程化验证与示范”为重点,建设工程化、成果集聚、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着力强化打通材料研发工程化技术、集成技术与核心装备等关键环节,建设工程化平台,加快成果熟化、转化速度,促进成果在国家安全和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领域的应用。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表示,这里将以为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重大科技成果供给为目标,是宁波材料所强化创新驱动、创建新材料创新高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宁波材料所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有力举措。

  今天的开园现场,宁波材料所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合力打造的稀土永磁联合创新中心揭牌,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为该中心首席科学家,同时一并签署了“杭州湾研究院人才引进保障协议”以及“润滑油测试评价中心”“共建吉利罗佑动力测试评价实验室”“5G智慧园区建设与应用”合作协议,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也正式落户杭州湾新区。

  未来,杭州湾研究院将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创新机制体制,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搭建工程化验证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利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二期210亩园区的改建,布局10个以上工程化项目,争创3个以上省部级工程化平台,培育孵化多家高新企业,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区域产业集群,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东南商报 记者 王心怡 通讯员 高晓静

  (原文发布于2020年11月13日《东南商报》甬上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04607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