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新华财经】科技引领+引才引智+成果转化——宁波材料所创新创业发展路径
作者:,日期:2020-09-15

  新华财经杭州9月14日电(王婧)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长谢开锋在“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接受采访时从科研成果、人才引进、成果转化三方面介绍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16年来围绕“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核心目标探索出的新材料创新创业发展路径。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处长谢开锋接受新华财经专访

  引领材料科技 丰硕创新成果亮相大会

  16年前,中科院材料所花落宁波,实现了浙江省内中科院系统研究所“零”的突破。建所以来,宁波材料所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围绕“材料研究”,先后布局了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生物医学工程4大领域,18个研究方向,逐渐形成了材料应用链、科研技术链、人才培养引进链相辅相成、“三链融通”的科学布局,成为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

  经过16年的努力,宁波材料所形成了贯穿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的科研创新链,累计申请专利4200多项,授权专利1900多项,国际专利200多项,先后实现了石墨烯、生物基无醛胶、高性能锂电材料、医用CT关键材料等52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有效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为宁波市、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和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上海分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本届展会上,宁波材料所集中展示了多项在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及生命健康领域的创新成果。

  新材料领域,包括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服装、柔性可穿戴设备、弹性应变传感器的弹性电子材料,及其衍生的例如有型灯、弹性传感器、数据手套等产品;下一代照明的柔性量子点发光芯片关键技术;新型柔性电磁屏蔽材料——超宽带柔性透明电磁屏蔽膜,可屏蔽99.99%以上微波辐射,可见光透过率仍接近90%。先进制造方面,展示了利用激光加工方式实现绿色清洗及定制化加工的激光清洗项目和金刚石切割机。新能源领域,以模型方式展示了具有独创中空对称双阴极结构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燃料电池电堆产业化项目。生命健康方面,展示了多感觉融合主动康复技术在帕金森患者康复训练上的应用成果。

  重视引才引智 打造人才聚集立体架构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聚集。作为中国科学院在浙江省成立的第一个直属研究所,自建所之初,宁波材料所就确立了“人才立所,人才强所”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引才引智工作。

  在科技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评审结果,宁波材料所成功入选,成为全市首家“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

  “各类人才在创新链不同环节高效发挥,形成人尽其才、人乐其用的立体人才架构。”谢开锋说。

  据谢开锋介绍,宁波材料所从五方面努力打造人才的聚集:讲好“宁波故事”,宁波作为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发挥宁波的地理优势;形成“全球通”的人才引进机制,通过精心扶持全球优选吸引人才;打造“事业通”的高能级创新平台,通过分类评价、成就事业用好人才;营造“心气通”的政策、文化环境,通过凝聚力建设用“心”留住人才。另外,打造留住人才的“安心工程”,在人才房配备、就业、就学、医疗健康等方面做好保障,解决人才来甬的后顾之忧。

  助力地方经济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科技成果如何从实验室走进企业,变成社会所需要的产品备受科技界重视。谢开锋表示,未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将深耕宁波,围绕宁波创新的需求和产业链创新问题凝聚科技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院地合作”示范样板:将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建设,在“校地所共建、属地化配置、精准化培养”的办学新模式上进行探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二期的建设发展是强化从材料研究到工程化验证的发展路径。

  “面向未来,宁波材料所将紧紧抓住新时期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推进科教融合、机制创新,完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对接’功能架构体系,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努力成为长三角区域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产业领域科技创新引擎和不可替代的技术辐射中心。”谢开锋如是展望。

  (原文发布于2020年9月14日新华财经)

  【原文链接】https://bm.cnfic.com.cn/share/index.html#/share/articleDetail/2028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