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全省科研机构专利申请量榜单出炉 宁波材料所勇夺榜首
作者:,日期:2020-03-23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武亚东 通讯员高晓静 龚丹宇)近日,2019年浙江省科研机构专利申请量10强榜单出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勇夺该榜单首位。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科研机构专利申请量为3657件。其中,宁波材料所专利申请量为476件,约占全省科研机构专利申请量的13%;全省科研机构专利授权量1964件。其中,宁波材料所专利授权量达294件,位列全省科研机构专利授权量第一;全省科研机构发明专利授权量1062件。其中,宁波材料所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54件,位居全省科研机构发明专利授权量第一,约占全省科研机构发明专利授权量的四分之一。

  宁波材料所实施并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省首家按国家标准认证的科研机构;“一种同步交联改性聚偏氟乙烯微孔膜的制备方法”“一种超高速飞行器的热防护与减阻系统”两项发明专利,勇夺第2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19年,宁波材料所知识产权工作亮点纷呈。

  自建所以来,宁波材料所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该所累计申请专利逾4000项,授权专利1800余项、软件著作权60余项。为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该所海外专利布局意识逐年提升,已获国际专利授权38项。

  下步,宁波材料所将持续围绕重点领域实施知识产权分析预警、技术路线规划和专利布局工作,进一步聚焦知识产权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作用,全面提高对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与保护能力,为包括镇海在内的区域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分析、布局与挖掘等特色服务。

  (原文发布于2020年3月20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3/20/content_2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