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镇海区崇正书院揭牌!挂牌“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附属小学”
作者:,日期:2019-12-03

  甬派客户端记者 何峰 成良田

        今天上午,镇海区崇正书院正式揭牌,同时该校挂牌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附属小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受聘为崇正书院名誉校长。

  “没想到自己成为了一所小学的校长,但是我很高兴。”致辞中,薛群基院士幽默地说,虽然还不知道怎么当荣誉校长,但是一定会竭尽所能,为学校做好服务。

(薛群基院士)

  揭牌仪式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镇海区教育局签约,双方开展合作办学,提升附属小学办学水平。

  按协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将成立附属小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政策,推进附属小学快速发展。

  同时,选派院士担任附小名誉校长,共同参与附小重大事项决策。选派优秀教师担任附小导师,指导附小开展各类活动。

  此外,在附属小学建立奖学奖教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附小学生以及优秀教师。与附小共建科普教育实践基地,为附小教师培训、学生实践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

(崇正书院效果图)

  崇正书院由庄市中心学校改名、迁建而来。

  新学校位于镇海区庄市街道汤家地块,即庄市街道街河西北侧、庄市大道东北侧。

  崇正书院按60班小学设计建设,总用地面积4869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230.7平方米,总投资达2.75亿元。

  “无论从用地面积,还是建筑规模,都比原来的庄市中心学校有了极大幅度提升。”镇海区教育局局长毛志挺说。

  该校今年6月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10月建成交付,2021年春季投入使用。

  据介绍,庄市中心学校更名为崇正书院,并非学校自身决定,而是“镇海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在多方征集意见后作出的决定”。

  “主要考虑因素,一是适应全域城市化新形势,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二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毛志挺说。

  经考证,2019年为庄市崇正书院创立300周年。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 ,崇正书院在庄市四方桥始创。解放后几易其名,2001年更名为庄市中心学校。这次更名,是恢复了300年前的校名。

  据介绍,崇正书院的“崇”具有推崇、崇尚的意思,“正”具有正气、方正的意思,“崇正”含有育养正道之义,契合学校文化。

  崇正书院是镇海“十三五”时期建设的众多学校项目之一。

  “十三五”以来,镇海相继建成了尚志中学等一批现代化校舍,目前区中心学校新城校区、新城幼儿园等开工建设。

  2020年及今后一段时期,镇海还有骆驼规划小学、蛟川规划小学、仁爱教育集团九龙湖分校、实验小学西扩工程等一批学校项目将开工建设,新开工的幼儿园达到9所。

  (原文发布于2019年12月3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de5d19ae4b095dc28d1c8c7&type=wx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