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在水中还能正常使用,甬产手机“防水服”抢占50%国际市场
作者:,日期:2019-12-03

  甬派客户端记者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张超梁 高晓静

  手机浸泡在水深30厘米处,连接上无线网络后,可正常播放视频;捞上来后,手机仍能正常使用。这是因为手机穿了一件神奇的‘防水服’”,今日,在手机浸泡水中实验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曾志翔揭示手机正常运行的原因。

  目前,这一“防水服”产品已占国内电子产品防水涂层市场的70%,并抢占国际相关市场的近一半。

  记者了解到,这件“防水衣”厚度只有100—500纳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千分之一。

  “‘防水衣’不是包住整个手机,而是有效覆盖手机电子元器件。这就在保证防水、防护同时,尽量减少‘防水衣’影响产品外观。”曾志翔说,“防水服”干扰电子产品导电性、散热性和信号传输性等技术难题,也相继解决。

  经过测试,电子产品穿上“防水衣”,在水深1米的情况下浸泡1小时,捞上来后仍能正常使用。“华为、小米等多个品牌手机已穿上‘防水服’。‘防水服’还应用至无人机、汽车、海洋工程等诸多领域中。”曾志翔表示,“防水服”的研发以市场为导向,还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前沿技术储备,让市民使用电子产品的环境拥有更多可能性,持续拓宽市场新蓝海。

  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温高湿,这对电子产品防水防湿等要求颇高。“穿上‘防水服’的手机,已被印度市场青睐。”曾志翔说,通过工艺和设备的持续创新,运用涂层的方法,低成本实现“防水衣”的高性能防水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所海洋环境材料研究团队“防水服”相关技术综合指标已领先国内外同类企业,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技术,并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生产和售后服务成本。“与大量售后服务成本相比,‘防水衣’的生产成本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曾志翔难掩喜悦之情。

  (原文发布于12月3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de6008ce4b095dc28d1ce29&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