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新区导刊】产业对接让水艺“膜法”更具魔法
作者:,日期:2019-11-15

  本刊讯(记者 虞昌胜 通讯员 胡晓倩)“产业对接”是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关键的“最后一公里”。现如今,企业携手科研院所,将科研需求落地为实际产品是一件“赶时髦”的事。位于新区的宁波水艺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是通过“产业对接”尝到了科技转化的甜头。

  成立于2011年的水艺膜,名气虽然不大,但在行业里已成为领先技术的代名词。这是一家从事膜分离技术研究、产品生产以及应用开发的公司,其开发的高强度、高亲水性、抗污染水处理膜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饮用水深度处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等领域。

  “膜”是净水设备、水处理设备的生命线。小小一根水处理膜,简单的外表下却蕴含着复杂的科技奥秘。在水艺膜的企业试验车间,到处挂着一根根细长的水处理膜。“这款产品的主材质是聚偏氟乙烯(PVDF),必须要通过表面功能化处理。因此,它的科技价值全在表面工艺上了。”水艺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表面工程化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容错能力好,使用周期比一般产品要长得多。

  水艺膜的这项“膜法”令人惊叹。但支撑这项“膜法”的底气得益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我们将技术难题抛给了宁波材料所,他们通过共建模式按需为我们定制科研服务,为我们提供初步技术开发配方,然后我们自己的团队再进行整合处理最后投放市场。可以说是双方共同研发了这一款合作产品。”该负责人表示,这样就无形中缩短了产品的研发时间,也使得企业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产品的生产当中。

  技术转化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悉,一座3万吨污水处理厂需要70多个水处理膜产品,以单价10万元计算,仅一次投入就需要700多万元,而这款产品的使用寿命较长,使得污水处理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因此很受市场欢迎。据该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仅这款水处理膜去年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7000多万元。

  (原文发布于2019年11月13日《新区导刊》第2版)

  【原文链接】http://www.cnepaper.com/xqdk/html/2019-11/13/content_2_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