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宁波材料所斩获 两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作者:,日期:2019-11-15

  近日,第21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结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两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据了解,获奖专利分别为“一种同步交联改性聚偏氟乙烯微孔膜的制备方法”“一种超高速飞行器的热防护与减阻系统”。“针对聚合物微孔分离膜使用过程中的长效亲水及抗污染等应用要求,我们对聚偏氟乙烯微孔分离膜所需亲水基团的引入、分布及高效固定进行了技术创新。”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专利技术成果实用性好,已推广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专利技术产品批量生产并规模化应用于污水、净水等水深度处理工程。

  此外,针对高超音速飞行器进出大气层面临的气动激波摩擦生热问题,团队从技术原理出发,对飞行器主动热防护与减阻问题进行了技术创新。据介绍,应用该专利后,超高速飞行器腔体表面能形成低温气膜,将有效减少高速飞行器与外界气体阻力,从而提高超高速飞行器的能量效率和极限速度,提高超高速飞行器的安全性,延长使用寿命。

  (金鹭 高晓静)

  (原文发布于2019年11月15日《宁波日报》第8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9-11/15/content_119591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