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宁波材料所建所15周年科技创新创业汇报会举行 展示科研成果 构建双创生态
作者:,日期:2019-10-30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武亚东 通讯员莫盼盼)日前,“不忘初心攻克转化,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建所15周年科技创新创业汇报会在我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材料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揭晓该所建所15周年典型科技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全省各地级市科技系统、全市各区(县、市)科技系统与合作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

  科技成果产业化对于建立创新型国家、协同经济与科技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有益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十五年来,宁波材料所始终围绕“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目标,通过补齐人才引进与培养链、强化科研技术链、打造赋能型创业平台,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双创发展之路,获得社会各界认可。

  该汇报会由市科技局、宁波材料所主办。为更好推动科技成果高效产业化,通过汇报会,该所介绍自身双创发展,并邀请投资界、产业界等领域专家作专题演讲,探讨新形势下科研成果产业化所面临的挑战、发展与机遇,以及如何构建科技双创生态系统,推动科技与经济相结合。

  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应用于世界最高输电铁塔、晶钻科技年产单晶金刚石逾5万克拉……该所建所15周年典型科技成果共有“精密永磁伺服电机技术及其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应用”等17项已成功产业化的科技成果上榜。这些科技成果根据国计民生所需,正持续为我国产业变革与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二维片层结构调控的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体系与工程应用”“大尺寸高品质 CVD单晶金刚石制备及应用”“稀土材料研究及应用”“轻质功能聚合物材料研究及其产业化”“石墨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高性能非晶纳米晶合金研究及产业化”“生物基绿色化学品规模化生产技术”“超浸润海洋新材料表界面调控及其应用研究”等多项上榜科技成果,在我区精准助力下,通过中科银亿、晶钻科技、柔碳电子与糖能科技等孵化企业,实现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助推我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汇报会现场,宁波材料所还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宁波市第一医院等企业、机构,就“共建绿色树脂高值化应用创新平台”“共建医工新材料应用转化平台”等9个合作项目签约。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30日《今日镇海》第1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9-10/30/content_2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