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人民网】实验室也能“种”钻石 宁波材料所诞生大批“黑科技”
作者:,日期:2019-10-29

  在自然界中,需要耗费几十亿年的时间,才能得到一块钻石的原石——金刚石。但在实验室中,“种”一块金刚石,只需要10天到1个月不等。

  10月23日,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建所15周年科技创新创业汇报会上,大批“典型科研成果”揭晓,“大尺寸高品质CVD单晶金刚石制备及应用”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这一项目实现了钻石的实验室培育。

  实验室怎么能“种”出钻石呢?宁波材料所功能碳素材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钻石的过程就像种粮食,需要“种子”与“养料”。在超真空培养仓中用小钻石作为“种子”,通入碳源气体作为“养料”,让“养料”中的碳原子在微波作用下分离出来,逐渐沉积在钻石种子上,从而让钻石种子成长为更大的钻石晶体。

  2015年底,“种”钻石的技术已经开始进行产业转化。如今在宁波,采用这项技术的公司年产单晶金刚石超过5万克拉,产品包括大尺寸(英寸级)高品质单晶金刚石、克拉级透明钻石及彩色钻石珠宝,产品远销日本、印度、美国等国家。

  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合作下,宁波材料所落户浙江。15年来,一系列“黑科技”飞出实验室,飞进百姓家。

  比如,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研发的精密永磁伺服电机可应用于现代化数控机床,大大提升加工精度。

  海洋功能材料团队以石墨烯为主原料制成了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目前已成功应用于380 米世界最高输电高塔、国内外高铁、临海大型储油罐等场合。

  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团队的“大豆无醛胶产业化技术”项目制备出了无醛胶黏剂,可应用于木板,颠覆了木工行业“无醛不成胶” 的传统认识……

  丰硕的成果不负时光,15年来,宁波材料所与70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让企业年新增销售超过280亿元;培育了8家创业企业;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4021项……通过在科技领域探索,宁波材料所给了我们触摸未来的机会。

  (原文发布于2019年10月25日人民网)

  【原文链接】http://sn.people.com.cn/n2/2019/1025/c190240-334735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