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公共服务平台跻身省级示范平台
作者:,日期:2019-07-24

  本报讯(记者 张超梁 武亚东 通讯员 高晓静)近日,省经信厅公示2019年度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市三个平台之一,同时也是全市唯一技术服务类型平台,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作为平台承担机构的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公共服务平台入选。

  目前,该平台已装备价值约1.2亿元的先进检测仪器,逾七成的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拥有自行开发的检测相关专利40余项,聚焦钢铁材料、高分子材料、能源材料、纤维材料、磁性材料、汽车零部件材料等众多新材料的成分检测、结构检测、性能检测、使役性评估评价等方面。

  自成立以来,该平台一直注重为宁波及周边区域的新材料企业服务,用于新材料检测的公共大型精密仪器全部对社会开放。2018年,该平台为逾300家中小企业提供检测服务2100多次。

  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参差不齐,往往因测试项目不明确,需要多种分析手段结合进行综合分析。该平台分析技术人员为企业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和咨询,还由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耐心与企业人员交流、沟通,助力企业确定待测材料的关键指标,助力降低企业测试成本。

  针对企业的测试难题,多年来,该平台坚持以综合性测试课题的方式,通过“专家会诊”,为企业生产工艺的改进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2014—2018年,该平台共完成“锻床钢轴失效分析”等53个企业综合性测试课题,为镇海炼化、台朔重工与达尔轴承等区域内外企业破解产品失效难题。

  (原文发布于2019年7月24日《今日镇海》第1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9-07/24/content_1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