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从一流科学家到知名院所高管,黄政仁: 越了解就越爱宁波
作者:,日期:2019-06-05

  甬派客户端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王雪珍

  从一流科学家转身成为知名科研院所的管理层,对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来说,无论哪个身份,一个“懂你的人”不可或缺。到宁波的两年间,“被懂得”的喜悦,正一点一点弥漫到他心头。

  “2017年11月,我们提交建设杭州湾研究院的报告,只用了短短一年,2018年12月26日,研究院就迎来开工建设,现在我们已经开始遴选入驻的科研团队;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在去年2月签约,今年1月23号就投建,2021年就可以启用......”对于这些可以助推产业和科研结合的大平台经历的每一个时间节点,黄政仁一张口就可以说得清清楚楚。

  黄政仁笑着说,材料所建设蓝图和宁波高质量发展的“一拍即合”,以及院所落地中“飞一般”的“宁波速度”,“已经让我深深喜欢上了这里,并愿意为此投诸全部心力。”

(心中的蓝图在宁波一一实现,让黄政仁有了遇到知音的感觉。)

  黄政仁记忆中有这样一个细节,2017年6月9日,他接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6月11日,市主要领导带队前往调研,对于材料所的许多科研人员,“他们都叫得出名字,说得清项目。”那以后不久,黄政仁就听说并感受到了宁波政府的“妈妈式服务”。

  “全市从上到下乃至到各个县市区,对人才的关心、对项目的支持,可以说是无微不至。”黄政仁告诉记者,材料所有一个“安心办”,专门帮助人才解决住房、配偶工作安置、子女入托入学等后顾之忧,让人才可以心无旁骛搞科研,而“让安心办安心的,却正是我们宁波整个城市对人才的优待和包容。”

  民营经济的活跃和对技术的渴求,更是为科研人才可以在宁波大展手脚提供了丰富的市场资源。

  “我自己也是做科研,如果我的技术发完论文得完奖,然后就锁进保险箱,一次两次三次,我想之后就难免缺乏研发的动力。”黄政仁说,但在材料所,依托宁波的技术承接力,科研成果却完全“不愁嫁”。来自材料所的数据显示,他们有45项重大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累计转让金额超过10亿,通过这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使企业年增销售额280亿。

  去年下半年,材料所研发的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就被用到了位于舟山金塘岛的世界最高输电塔西堠门大跨越高塔上,这套防腐“盔甲”的多项关键性能指标明显优于国际一流产品,可以帮助解决高塔面临的高盐雾、高湿热、强光照挑战,寿命可以达到传统涂料的两到三倍,而在今年上半年,所里用“秸秆变木头”新工艺生产出来的高分子“仿木”材料,已经在户外设施等领域初步应用,这种可以替代木材的环保新材料预计很快就可以量产、投放市场。

 

  (无甲醛、大部分含量是废弃农作物秸秆,这正是今年上半年,材料所新近研发成功的产品,并已经受到诸多企业关注,准备进行市场化运作。)

  越了解就越爱这座城,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黄政仁就将一份关于率先选择宁波等典型制造业城市开展制造业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试点的建议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因为,我相信宁波,不会让选择她的人失望。”

  (原文发布于2019年6月5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f76e4ce4b0ff377484da64&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