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2019年“创响中国”宁波材料所站在镇举行
作者:,日期:2019-05-31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李洁 通讯员高晓静)5月24日至26日, 2019年“创响中国”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站暨宁波创业周末—新材料专场活动在我区举行。该活动由宁波材料所牵头,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区科技局、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无中生有创业咖啡联合举办。据悉,该活动也是2019年宁波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首个活动。

  改变思考方式

  5月26日晚,经过路演,“智能水表功能应用解决方案”项目夺冠。该项目团队成员由来自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5名学生组成,他们分别就读金融财务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等不同专业。

  “项目技术由学校老师主攻,已实现首个做到充电转换效率稳定在95%—99%之间、储能待机时间可长达逾六个月等三个行业内第一。”孙熠说。该项目将升级目前已有智能水表市场,凭借微水发电远传系统与微低功耗、免维护设计,可实现水流量的自动检测、数据采集功能,及异常的漏水时间检测和报警功能。

  孙熠就读于浙江万里学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也是该校创业班学生。“路演当天的凌晨两点还未睡觉,团队成员在找资料,想着如何在路演上讲一个深入人心的故事。”孙熠表示,以前,团队成员未曾参加类似的活动,该活动转变了他们的思考问题方式。

  寻觅合作伙伴

  “开心,超开心!希望项目可继续做下去。”凭借将情怀转变为商业的“重生咖品”项目,夺得2019年“创响中国”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站暨宁波创业周末—新材料专场活动亚军后,杜婷芸表示。

  刚回国半年的杜婷芸,之前在法国留学六年,完成研究生学业,一直聚焦产品设计。“在法国也有创业经历,设计的变焦射灯在法国投产,参与设计的智能垃圾桶还获詹姆斯·戴森设计奖。”杜婷芸说,回到宁波后,她开了一个产品设计工作室,作为创业创新载体。最近,由杜婷芸设计的一款茶具刚投产。

  “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来找合作伙伴。”杜婷芸解释初衷。同一套创业创新方法,在不同的人身上会产生不一样的双创火花。“重生咖品”项目聚焦将咖啡渣变废为宝,并将产生的利润投入公益事业。

  播下双创种子

  “创响中国”活动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等共同推动,是全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品牌。该活动旨在宣传创新发展政策,交流创新发展经验,完善创新发展生态,讲好中国创新故事,为实现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自2016年启动以来,该活动在全国各地掀起双创热潮,在集中宣传国家和地方创新创业政策、展示最新创新创业成果等方面成效显著。

  2019年“创响中国”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站暨宁波创业周末—新材料专场活动方案获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支持。在54小时的高强度创业实战训练中,来自宁波材料所、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多个单位的近60名学员,自由搭配组建团队,系统化地学习如何启动创业,让“创响中国”的双创理念传播得更广更深。

  宁波材料所是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让创业者感受到双创的快乐,在创业者心中种下双创的种子。”宁波材料所双创工作小组组长、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总经理乌学东表示。面向全市高校的宁波创业周末—新材料专场活动,以赛事、路演、投资对接、技术对接及培训等方式服务创新创业。

  (原文发布于2019年5月28日《今日镇海》第2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9-05/28/content_2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