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首批“小院士”给宁波科研工作者开了个“节日趴”
作者:,日期:2019-05-31

  甬派客户端记者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超梁 亚东 晓静

  今天,是我国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科研工作者收到一份暖心的礼物——镇海区实验小学学生们送来了亲手制作的大蛋糕,为他们的科普导师过“节日趴”。

  蛋糕科技感十足,上面有火箭、卫星与飞机等模型。“你们知道火箭怎么升空的吗?它是借助自身燃料产生的反作用力向前行的。”在品尝美味蛋糕之前,借助这些模型,科普导师、宁波材料所刘宜伟研究员给学生们科普了一课。

  作为“回礼”,聚焦磁性材料研究的宁波材料所许巍副研究员,还为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你所不知道的‘磁铁’”的科普报告,迅速圈了一堆的铁杆小粉丝。

  “在场的所有科普导师中,我收获的自制贺卡最多了,这说明了小朋友们跟我交心了。”许巍难掩喜悦之情。他说,他最喜欢小朋友们花费许多心思制作的这张立体贺卡,一打开,一束鲜花迎面而来,里面还有一份自己独享的惊喜。

  “我妈妈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镇海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王鑫宇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辛勤付出的科研工作者带去节日快乐。

  半个月前,5月16日,宁波首个“红领巾少年科学院”成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镇海区实验小学、共青团镇海区委共同为首批“小院士”挂上绶带。

  今天来的学生,正是首批“小院士”。

 

(首批“小院士”合影)

  “希望能通过多种类型的科普方式,开启宁波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共享高端科技资源的奏章,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展现科学的魅力,扩大科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我国的科技强国之梦种下明天的种子。”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表示。

  (原文发布于2019年5月20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ef5234e4b04c7c13d2a603&type=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