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张文武:希望更多的人热爱科幻、热爱科学
作者:,日期:2019-05-28

  甬派客户端记者 张璟璟 金鹭 刘哲

  我叫张文武,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工作。

  我是河南许昌人,来宁波快七年了。来宁波之前,我在国外工作,但很早以前就想回国发展,把所学尽快得以转化,为国家相关领域做出点贡献。

  选择来宁波,是因为当时材料所领导来美国邀请,热情地介绍了材料所和宁波的情况,加之宁波在我印象中是非常美丽、开拓进取的城市,我就来了。

(团队)

  2012年7月,我第一次来到了宁波。当时,团队只有3个人,可以说空无一物。不过,在各方面的关心下,迅速建立起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经过几年的磨合,现在我们的团队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副理事长单位,承担了一系列的国家项目,在核心装备方面取得一些进展,同时与不少企业展开产学研合作。

(张文武与团队成员讨论实验数据)

  做科研的,不能只等着眼前,要打破束缚、放飞梦想。

  我从小喜欢写作,陆陆续续也出版了几本书,最近科幻小说《未来星球2049》也正式发售了。总有人问我,搞科研那么忙,怎么还有时间写小说。其实,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总有时间的,既便累也乐在其中,做科研、写科幻都是这样。

(科幻电影《未来星球2049》启动仪式现场)

  科幻,是我的“思维体操”。有时候工作太累,想歇一下,我就把平时积累的科学猜想、有趣点子诉诸笔端。我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到哪些现在还没有但有趣的东西,一起来分享各自的观点。

  另外,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也应该多做一些科普,让更多的人热爱科学、热爱工程。

  为了一个理想,我们在宁波奋斗。我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把激光制造真正做强做大,从而把我国先进制造技术、工艺装备拉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同时,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

  在宁波的生活多姿多彩,《未来星球2049》开篇第一个场景就放在了宁波,你就知道我有多喜欢它了。美丽的城市、昂扬的文化,在宁波,都挺好。

  (原文发布于2019年5月28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d8a21ee4b0314aacf44fc5&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