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新闻】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慈溪这场国际论坛迎来十余位院士
作者:,日期:2019-05-27

  通讯员 高晓静 徐晨 记者 翁云骞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Dan Larhammar作大会报告)

  作为港城宁波重点培育发展的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前景如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生物医学与生物材料在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又呈现出了什么新的方向和学术发展趋势?5月24日-26日,“2019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及交叉科学国际论坛暨首届上林生物医学论坛”在慈溪召开。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诺贝尔奖物理、化学和经济学评奖委员会主席Dan Larhammar院士、汪尔康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杨秀荣院士、赵宇亮院士、唐本忠院士、江雷院士、阎锡蕴院士、赵玉芬院士、汪劲教授、戴志飞教授、王宏达研究员等20余位国内外院士、学者分别做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

  一场学术论坛能吸引到这么多行业顶尖的专家参会,慈溪当地得天独厚的创新氛围和优越的产业发展土壤是重要原因。25日一早举行的开幕式上,记者了解到,慈溪已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新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来重点打造,2018年,该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已达135亿元。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慈溪医疗器械产业近年来发展较快,涌现出了一批有特色的企业。比如新海,原来是一家上市公司,从打火机这个主业退出之后,成功转型专精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在项目投入上可以说是大手笔不断,发展潜力巨大。”慈溪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胡志远介绍,该市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出台具体规划,依托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建的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以及即将引进落地的温医大联合研究院,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未来慈溪还将紧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契机,重点加强与上海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团队、装备与产业的对接,促进项目招商与资源共享,此外还将进一步落实专业班子、专项规划、专门政策的一揽子扶持措施,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园,为千亿产业集群建设提供更大贡献份额。”

 

阎锡蕴院士作大会报告

  作为论坛另一个主办方,落户宁波15年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已成为宁波乃至长三角区域城市创新发展的一大平台引擎。近年来,聚焦生物医药领域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攻关,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成绩单亮眼,涌现出一批特色团队和项目。

  “生物医药产业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呈现出蓬勃的市场发展潜力。这几年材料所在医学影像试剂、智能医学影像、康复机器人等细分领域,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以后还要在产业化以及与地方产业结合方面做得更好。”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说。

 

汪尔康院士作大会报告

  学术论坛,参会学者的“咖位”格外引人关注。记者注意到,此次论坛请到了一位重量级嘉宾,他就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诺贝尔奖物理、化学和经济学评奖委员会主席Dan Larhammar。他带来的大会报告“同一起源的蛋白质多样性对药物精确靶向的挑战”给了参会学者很多启发。

  “这位院士是我们参加国外学术交流活动时认识的,他也是国际上靶向药物研究的权威,这几年我们双方已经有了一些合作基础,未来有望通过他的关系,引荐更多高端国际科研人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吴爱国告诉记者,一场论坛不可能是面面俱到的,未来,他们希望把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及交叉科学国际论坛办成系列的品牌会议,打造院校、人才、企业的互动交流平台,为促进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地方产业转型发展赋能。

  (原文发布于2019年5月26日《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0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