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宁波“电力方舟”“入侵”400亿成熟备用电源市场
作者:,日期:2019-05-07

  甬派客户端记者 史旻

  2016年初,田中和离开了工作十二年的上市公司,追逐创业梦想。丰富的公司运营经验让他把创业目标瞄准了现代社会的生活必需品——电力。

  经人引荐,田中和找到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材料、电池与微电网技术专家王建新。

  当时,“能源互联网”一词借助《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进入大众视野,引起热议。

  田中和与王建新讨论得热火朝天,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在2016年3月成立了宁波中科孚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向这个电力新领域进军。

  挑战400亿成熟备用电源市场

  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是以分布式能源为主,将电力、热力、制冷与蓄能技术结合,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能源梯级利用,并通过其他中央能源供应系统提供支持和补充。因此,电力储能技术就是发展智能能源互联电网的关键节点。

  “长期以来,安全性,经济性、规模化,是制约着电化学电力储能行业发展的三个瓶颈。”田中和指出。备用电源市场发展至今已经开辟出了400亿的市场规模,想要从中突围,还要靠技术上 的“说服力”。

  基于先进的电力储能铅炭电池和储能电控核心技术,中科孚奇成功研发出具有变革性的储能型备用电源和“电力方舟—电力储能系统”。该系统由能量管理系统、组串式储能变流器和电力储能电池组组成,集削峰填谷、负载均衡、谐波抑制、无功补偿、后备电源等功能于一体。

  “传统电网在发电、输电的过程中,有许多资源被白白浪费。电力储能系统利用分布式智能微电网,让发电单元和用户进行实时数据双向互动,从而使发电单元掌握用户的消费习惯,对发电量进行合理调节,达到提升资源利用率的目的。”在中科孚奇担任技术总监的王建新解释道,“目前,在峰谷电价差大于0.6元的地区,我们的系统已经可以全面取代现有EPS与UPS,具有迭代意义。”

  另外,储电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也是中科孚奇考量的重要因素。不同于目前大多数储电系统间隔数月进行一次检查,“电力方舟”能够每日自行体检,测验备电系统是否能够正常运行,在安全性可靠性大幅度提高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削峰填谷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或引导600万艘船舶换代

  除了投身于智能电网这块大蛋糕。中科孚奇还另辟蹊径,在茫茫大海上找到了另一片天地。

  “航运行业近几十年来,船舶低压电力管理技术几乎没有任何改进,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田中和说。

  田中和与王建新为记者梳理了一下船用能源的现状。目前,国内渔船大概有94万艘,各类船共计有130余万艘,这些船的电力来源主要是柴油发电机,柴油发电机的发电成本比较高,每度电在2至2.5元左右。发电机产生的电有一部分会被储存到电瓶中,而传统船用电瓶的使用寿命是在1.5年左右。

  中科孚奇从载体破题,研发了12V-200Ah铅碳电池,充电速度提高4倍,放电速度提高3倍,虽然初始成本上略有提高,但是循环寿命大幅加长。再配合智能船舶光储系统,智能控制蓄电池的充放状态,无需人为设定操作,使用安全简单。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传统的船用柴油机发电,每万艘船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350万升,节约废铅处理800T。

  “这一块市场我们还没有竞争对手,全球有近600万艘船舶,我们可以发光发热的舞台非常广阔。”说起市场未来前景,田中和很有信心。

  (原文发布于2019年5月2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ca35cae4b0eaf50260ee6a&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