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院士推荐,同名电影拍摄中!这本科幻小说第一页就提到宁波
作者:,日期:2019-05-07

  甬派客户端记者 张璟璟 金鹭 通讯员 王雪珍 高晓静 王虎羽

  “小说对人类文明进行了深刻反思,所阐述的一合星际文明法则发人深省。时代呼唤前瞻的昂扬的文学作品,该小说值得所有关心未来的人用心品读。”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对《未来星球2049》的评价。今天,这本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张文武创作的科幻小说,将在当当网开启预售。

  据悉,由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正在拍摄中,预计后年完成。计划总投资6至10亿元,由中国影视界主导,联合国际团队,向世界科幻电影的最高水平发起冲击。

(张文武)

  2042年,中国科学家萧逸群参与设计建造的中国暗物质探测装置“慧眼”建成,中国代表全人类向宇宙发出问候。

  国际航天产业巨头黑贝公司总裁布莱克野心勃勃,决定不惜一切代价,率先接触外星人,成为太阳系之王。仙女座星系上的盟星王国公主美乐蒂破解了人类发出的信息,与黑萨伊将军率领舰队前往地月空间考察……

  《未来星球2049》,以中国航天和火星开拓为背景,讲述了人类与星际文明的惊险冲突,通过奇趣和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塑造出一代科技奇侠的形象,揭示了人类迈向星际文明之关键。同时,向读者展示直流光、智能涟漪等科幻前沿概念,极具科普意义。

  谈及写作目的,张文武告诉甬派记者,自己在航天系统工作过,特别希望把航天人、科技人的故事,通过科幻电影的形式传递给大众。为了拍电影的念头,他在2018年利用假期写了这本小说。

  “试图在人文方面做些探索。比如,宇宙的高级文明应该是怎样的?人类文明该如何进化,以避免科技高速发展可能导致的灾难?你的答案又是什么?”张文物说,希望以一线科学家的坚实科学理论、丰富科研体验和卓越科技创新为基础,重彩歌颂光明,深刻鞭挞丑恶。

(张文武(前排右二)与刘慈欣(前排左二)等科幻作家在一起)

  创作,源于生活,科幻小说亦是。

  这位科学家透露,父母妻儿、楚寨中学、许昌高中、中国科大,老家河南许昌……生活中那些他爱的风物人事均出现在小说了。“盟星公主以我们家小公主为原型的,小说已经催生多项重要的专利发明。第一页就提到了宁波,因为宁波是现在我工作、生活的地方。”

  写科幻小说是张文武的业余爱好,他的“主业”是科技创新,“正式”身份是宁波材料所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的负责人,

  科研工作这么忙,怎么还有时间写小说?

  张文武告诉甬派记者,他视科幻写作为思维体操,并不会觉着写作累。“去年利用假期写了这本小说,“假期就想放下工作,休息休息,把平时积累的科学猜想、有趣点子诉诸笔端,是个很愉快的过程。”

(科幻电影《未来星球2049》启动仪式现场)

  繁忙的科研工作与科普科幻创作,在他的日常中完美融合。

  早在1997年,张文武便完成了首本科幻长篇小说《地球母亲的节日》。那时,他在航天一院十三所研究运载火箭惯性制导技术,中国载人航天计划(921计划)刚刚启动不久。2015年,给孩子们写了本科幻《小豆豆小点点奇遇记》。

  二三十年来,这位科学家始终保持着随时“捕捉”灵感的习惯。随身笔记本携带,记下丰富多彩、灵光四射的科研、科幻生活。目前“走向理想”的笔记本已累积五六十本,由他创作的歌曲多达五十首以上。

  此外,在他看来,身为科研工作者,理应思考未来,为启迪创新、科普大众尽点义务。“时代呼唤昂扬前瞻的文化。我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人加入科幻创作中来。”张文武说。

  新闻多一点

  2012年,在国外留学工作十五年后,张文武归国加入中科院宁波所,并组建了世界上第一家专注于“智能能量场制造”的官方科研团队——激光与智能能量场制造工程团队。

  他率领着团队攻克了一个个困扰中国前沿科技的工艺难题,短短6年间申请发明专利120余项。

  如今,该团队已经打通了对中国航空航天发动机至关重要的复杂异型孔激光加工技术链条,推出了国际前沿的五轴激光精密加工装备。

  团队的水助激光加工、随动型激光冲击强化、增减材复合制造等重大工艺发明为我国制造领域知识产权地位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不少成果已经在宁波实现了产业化。

  (原文发布于2019年4月30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c85bd4e4b0eaf50260d255&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