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新闻】刚刚!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立平在京领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作者:,日期:2019-04-28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云骞 

 

  今天(28日)上午,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获奖者中,出现了一位“新宁波人”的身影,他就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表面工程事业部副主任、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

  今年39岁的王立平师从我国著名的材料化学和特种功能材料专家薛群基院士,长期从事功能防护薄膜材料及其在航空航天、核电反应堆、海洋工程和海工装备领域的应用研究。2015年入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以来,先后主持完成了科技部973课题以及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20个重要项目。

  目前,王立平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精密轴承、液压马达等领域,还首次成功应用在航天涡轮泵动力系统、航天电磁阀、超音速飞行器以及高温气冷堆驱动系统等的关键零件上,解决了国家重大突破项目中一些核心部件的强化与防护一体化技术难题。

 

  为了打破高端海洋重防腐涂料技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王立平团队自主开发了石墨烯改性的海洋重防腐涂料、导静电防腐涂料、耐海水防腐涂料和航天航空涂料等8大系列防腐耐磨涂料。通过多方合作,这些产品已在国家电网输电铁塔、多功能海洋平台、大型石化装备等领域大规模应用。多年来,该团队已申请发明专利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其中26项专利已经成功转移转化;还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描述类金刚石薄膜的专著《类金刚石碳基薄膜材料》和表面处理科学专著《代硬铬镀层材料与工艺》。

  30岁评上研究员、博导,33岁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36岁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7岁摘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为人低调踏实的王立平堪称不折不扣的“创新达人”。

  “现在科学家成了一个真正令人向往的职业。希望能在宁波这块创新沃土上成就更多创新梦想。”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立平曾这样说。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中国14至40周岁(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除了王立平,此次我省还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海眼”系统项目组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原文发布于2019年4月28日《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8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