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科技金融网】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甬揭牌成立
作者:,日期:2019-01-17

  1月17日,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中国磁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活动并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

  据了解,创新中心将面向电力、电子和通讯技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以市场终端产品与用户需求为牵引,汇聚国内各方研究力量、整合现有研发及产业化各类资源,解决磁性材料及相关产业链中的关键瓶颈技术问题,培育“航母级”磁性材料及应用技术产业群。

  据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中心将聚焦高端磁材/器件成熟技术,采取轻固定资产、重智力资产,知识产权盈利模式,3年内实际投资2亿元,实现技术成果商业化应用20项,引进或孵化高科技企业10家,营收超过2亿元。经过5至7年的努力,力争成为磁性材料及相关产业领域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检验检测、标准化与数据库建设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际化的创新基地。

  另外,沈保根院士、都有为院士、李发伸教授等七位磁性材料领域的院士、专家被聘任为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首批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中心着力布局产业化项目、技术攻关项目和前瞻布局项目,此次共6项代表性项目作为首批入驻项目进行了签约,这些项目内容涵盖通信技术、磁电子器件、柔性可穿终端等多个磁性材料重要应用领域。会上,创新中心与浙江奥克斯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省磁性材料协会、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宁波君润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首批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磁产业孵化平台、磁产业发展联盟建设、磁电测试计量、磁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揭牌仪式结束后,同时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磁产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以磁聚力、从磁启航、构筑磁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沈保根院士、都有为院士、李发伸教授等专家在论坛上做了学术交流报告。

  据了解,中国磁产业发展论坛是创新中心重点打造的以磁性材料及其应用技术为内容的国际化交流平台,论坛聚焦磁性材料与器件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趋势与重点方向,共同凝练探讨磁性材料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协调发展的创新机制,不断为推进和提升磁性材料及器件相关产业整体水平贡献原创动力。

  本报记者 付曦地 通讯员 高晓静

  (原文发布于2019年1月17日科技金融网)

  【原文链接】http://www.kjjrw.com.cn/system/2019/01/17/0134585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