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打造磁性材料创新基地 宁波再添一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作者:,日期:2019-01-17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高晓静

  制造业大市宁波再添创新平台。今天(1月17日),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中国磁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举行。

  近三十年来,我国磁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消费国,一半以上的磁性材料都生产和供应中国市场。浙江是磁性材料产业第一大省,仅宁波就有100余家磁性材料制造企业,云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宁波大学等磁性材料科研机构。如何让磁性材料这一电气和信息时代的关键基础材料更好更快发展?制造业创新中心是一条路径。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牵头出资运营。中心面向电力、电子和通讯技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以市场终端产品与用户需求为牵引,汇聚国内各方研究力量、整合现有研发及产业化各类资源,解决磁性材料及相关产业链中的关键瓶颈技术问题,培育“航母级”磁性材料及应用技术产业群。

  “中心定位于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技术转移转化和商业化,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产业创新公共服务,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力争通过5-7年努力,成为磁性材料及相关产业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基地。”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揭牌仪式上,沈保根院士、都有为院士等七位磁性材料领域专家被聘任为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首批委员,首批入驻项目同步签约,涵盖通信技术、磁电子器件、柔性可穿戴终端等多个领域。

  浙江新闻+

  据了解,制造业创新中心是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企业为主体,以独立法人等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旨在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完善从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再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全链条,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根据国务院部署,“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重点领域布局15家左右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每个产业领域仅布局1家。

  2017年12月,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率先落户宁波,去年5月,中心入驻位于镇海区中官路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

  (原文发布于2019年1月17日《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