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现代金报】2018中国创新设计大会颁奖仪式在宁波举行 10位院士聚宁波 为好设计点赞
作者:,日期:2018-12-10

  制造业要走向高端,工业设计先行。昨天,2018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好设计颁奖仪式在和丰创意广场举行。中国好设计宁波中心在会上揭牌,2018好设计各奖项揭晓,宁波材料所“新型油水分离材料与应用”荣获银奖。

  □金报记者 郑晓  

  大咖云集,10位院士来甬

  这场中国创新设计年度盛宴,大咖云集。仅院士就有10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徐志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理事长闻邦椿等。

  目前,宁波已基本形成以和丰创意广场为核心园区,镇海I设计小镇、中国(杭州湾)e设计街区、北仑数字科技园、慈溪智慧谷为重点的“一核多点”工业设计产业布局,引进培育了大业、浪尖、洛可可、木马、茵德斯等有实力的工业设计服务企业200多家,工业设计服务已涵盖汽车、船舶、五金、家电、模具、医疗器械等区域优势产业。今年以来,又引进了中国工业设计(上海)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设计创新中心、宁波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京东众筹授权宁波创新设计产业基地等一批工业设计重点项目,涌现了不少新兴模式。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设计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6%,间接带动制造业产值逾250亿元。在宁波,工业设计点石成金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2018好设计奖正式揭晓

  昨天下午的好设计颁奖仪式上,共揭晓并表彰了6项好设计优秀组织奖、40项好设计创意奖、3项好设计最具网络人气奖、20项好设计银奖和10项好设计金奖。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浪潮天梭M13关键应用主机,核能汽轮发电机“华龙一号”等获金奖。

  宁波两个项目获评“好设计”。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新型油水分离材料与应用”荣获“好设计”银奖。宁波工程学院的“多功能柑橘高枝剪”获得创意奖。

  “新型油水分离材料与应用”荣获“好设计”银奖项目是薛群基院士、曾志翔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油水分离材料,以及基于该材料设计的多种新型智能装备技术。该材料主要应用于溢油应急及含油(乳化油)废水处理,在溢油事故发生时,可实现高效快速应急与油水分离;在石化、煤化工含油废水处理时,可实现物理破乳替代化学破乳油水分离,减少二次污染,大幅降低成本。

  (原文发布于2018年12月10日《现代金报》第9版)

  【原文链接】http://dzb.jinbaonet.com/html/2018-12/10/content_3410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