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科技金融时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应邀主讲浙江科技学堂 跨越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
作者:,日期:2015-01-14

  2014123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应邀在浙江省科技厅科技学堂作题为跨越死亡之谷,畅通产业化通道的讲座。结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十年建设的体会,围绕成果转化中死亡之谷如何跨越等内容展开阐述。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邱飞章主持讲座。 

  崔平说,转化是科技成果商业化必经之路,虽然随着人类科技发展水平提高,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商业应用的时间被逐步缩短,但是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必须进行大量的技术完善工作和商业化过程,才能成为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而科技成果转化形式多种多样,有基础研究驱动创新、需求驱动创新、新技术与新需求互动的技术创新、一体化驱动创新等。但不论采用何种转化形式,从成果到市场、从实验室和企业研发中心到市场都存在着巨大的挑战,即技术成果商业化过程中存在死亡之谷 

  崔平指出,科技研究不只在成果上,还要进行产业化。这个转化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没打通都会死亡。她举例说,爱迪生其实是电灯的第23个发明者,之前的发明由于技术不够成熟、资金和人才短缺或配套设施跟不上而不能实现产业化。爱迪生兼有发明家的天赋与企业家的才能,他通过发明成功、申请专利、集中组织生产、依靠规模化产业化来降低成本,再加上输电设施的完善,最终打通了商业化通道。崔平还通过宁波材料所的具体案例,讲述了资金、消费者心理、装备等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提出科技要进入老百姓,技术必须稳定可用、配套设施必须要具备等条件。 

  十年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不断探索和破解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途径,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项成果只转一家、不以研究所为主办公司、鼓励连人带成果转移等做法。崔平表示,创新要在关键需求、价值创造、创新带头人、创新团队和组织整合的因素下协调落实,把国际最高端的科技、人才与中国产业、区域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努力使国际最高端科技能够落地,为中国的高端产业作贡献,让科研与企业真正渗透化合而不是简单混合 

  到目前为止,宁波材料所已与300多家企业开展了合作,与企业共建技术研发中心72个,接受企业委托开发项目171项,帮助企业申报项目60多项、金额4亿元,一批重大成果转移到企业,支撑引领了产业发展。崔平说到,未来宁波材料所将进一步拓展创新链,努力做到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实现打通产业化通道的使命。 

  讲座后,邱飞章作了发言。他指出,当前科技成果转化确实是一个难题,存在认识不足、投入不足、体制机制不完善等普遍问题。宁波材料所十年只做一件事,就是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成果,令人十分佩服;宁波材料所十年就一个目标,就是实现产业化,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15亿元的科研经费中有40%来源于企业,充分说明材料所在成果转化方面的实力。 

 

(原载《科技金融时报》 2015年1月6日 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