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人民网】政府应发挥承担风险功能 为企业做好协同机制
作者:,日期:2014-10-24

  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的“科技创新组织与成果高效商业化国际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以色列、韩国、新加坡等国,长期致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科研和产业研发机构专家和负责人,共同交流探讨科技成果高效商业化存在的挑战和解决方案。

  “创业家新的业务理念就是创新,不见得非得应用高新技术。让创新产品找到市场,合理的买家客户,才是创意的最佳体现。”以色列创业风投公司总裁艾利泽?马诺说,只有依靠科研成果创造新产品才能驱动市场,而新产品就需要先进的技术,打造现代经济体。

  “未来,国家真正的力量是经济,而国家最重要的资产是人,人能推动经济、国家的进步。”马诺还说,政府不需要做一个商业伙伴,而应发挥承担风险的功能,尤其是在科研起步阶段,要为此承担所有风险,并为企业做好协同机制。

  在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看来,目前我国还有大量科技成果集中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如何将科技成果转移、扩散到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类中小企业,依然是我国技术转移面临的重点问题。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表示,宁波材料所是中科院在新世纪新建研究所的一个良好开端,可以作为科技成果商业化的范本,值得推广其经验。

  据悉,2004年4月,中国科学院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协议,决定共建宁波材料所,是中国科学院在浙江省建立的首家国立研究机构。目前,该所已建立了一支近900人的研究队伍,其中海外引进的科学家200多人。目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

 

    (原载《人民网宁波视窗》 2014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