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香港文汇报】宁波借脑引智助力城市经济
作者:,日期:2014-10-23

  2014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此前圆满落幕。据初步统计,本届人才科技周达成人才引进意向1.3万余人()。共达成科技合作意向83项总投入13.73亿元,23个科技项目正式签约总投入5.02亿元,有4个高端创业创新团队意向落户。 

  此次宁波人才科技周人才招聘会上,年薪15万元是起始线,50万元不稀奇,100万元也有。面向副高以上职称、技师以上资格的专业人才、紧缺人才、创新人才、留学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以及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成为了宁波市诸多企业求聘「金领」的重点需求。目前宁波正处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的「黄金期」。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立平表示,面对激烈的城市之间人才争夺,宁波将抓好产业链引才,抓好城市化引才,覑重引进城市经济专门人才。 

  截至2014年上半年,宁波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54万人,高级职称人才4.5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23.4万人,海外留学人才4200余人。其中,共有人才中介机构238家,从业人员近7000人,年营业额63亿元。 

  数据显示,宁波自2011年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引进的「3315计划」,入选的人才和团队共创办企业129家,注册资金14.3亿元,已有79家企业实现销售,其中43家企业实现赢利,累计实现销售42.8亿元、年均增长59.3%,累计实现利润4.5亿元、年均增长101.8%,累计税收1.6亿元、年均增长59.8%26家企业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7家突破1亿元,14家企业已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10家企业计划在3-5年内上市。 

  新材料产业产值将达1600亿 

  近年来,宁波在「加快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问题上也开展了许多探索。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表示,宁波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建设新材料科技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了科技银行、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等科技金融支撑项目。去年,宁波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915.3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0.8%,全市新产品产值率达23% 

  目前,宁波在重点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装备等四大战略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海洋高端技术、节能环保、生命健康、创意设计等四大新兴产业,计划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如今宁波新材料产业增长速度年均超过30%,高居全国七个新材料产业国家技术产业基地之首,到2015年宁波全市新材料产业将实现全部工业产值1600亿元。 

  2004年,中国科学院、浙江省政府、宁波市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目前研究所已建立了一支近900人的研究队伍,其中海外引进的科学家200多人。目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外特聘研究员10人。并初步建立了与地方和企业合作的模式,近20项重大科技成果以4亿多元的经济价值成功实现转化。 

 

   (原载《香港文汇报》 2014年10月23日 A16版)